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部门动态

为公路系上“绿色腰带” ——阿拉善盟公路运输维护中心公路治沙记实

发布时间:2020-07-23 16:10   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局   字号: [小 大]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阿拉善盟境内沙漠面积近9万平方公里,占阿拉善盟土地面积的1/3,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10倍,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特殊的地域造成阿拉善盟内的国省干线公路也多与沙漠交错穿行。

G307线K1714-K1726曼德拉苏木段,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公路两侧均为大面积流动的高大沙丘,受风力影响,沙丘移动后极易掩埋公路,属于沙丘移动性沙阻路段;G213线K18-K30策克口岸段,地处广阔的戈壁之上,被当地人俗称“黑风口”。因植被稀缺和风力影响,该路段常年有地表流沙。在地表流沙通过公路时,受高路基、护栏等公路障碍物阻挡,风力减弱迫使沙粒降至公路路面,造成公路积沙,属于典型的地表流动性沙阻路段。每年冬春季节,这些路段几乎遇风必沙阻,严重影响公路畅通和行车安全。而长期以来的频繁清沙,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公路沙阻隐患,且重复劳动任务重,不仅养护工作人员苦不堪言,也给过往司乘人员也带来了不便和经济损失。

“十三五”以来,阿拉善盟公路运输维护中心的公路人立足“标本兼治”的治沙理念,积极与中科院治沙研究所和知名专家协作,不断探索新的治沙工艺,将“固” “阻” “疏” “导”等治沙理念相结合,逐步形成并建立了适合当地的防风固沙体系。截至目前,阿拉善盟公路运输维护中心共治理沙阻路段近100公里,设置低立式固沙网格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高立式沙障近25万延米,播散草籽30万余平方米,整平沙丘近50万立方,粘土封闭沙丘近10万平米。

多年来,实施一个个公路治沙项目,为100余公里的沙漠公路披上了“绿色腰带”,曾经一夜之间就能埋没公路的沙阻灾害问题如今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