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动态

包头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打造“包头交通·包你满意”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10-22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包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加强“四个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包头交通·包你满意”服务品牌。

  建设高效透明的交通运输投资环境。先后出台《包头市交通运输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全局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进行全面优化,7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以政务服务“少快好”为目标,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了851天、压减74%,办理环节压减了116个、压减33.7%,即办件事项增加至24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交通运输行业市场主体发展活力。2021年前三季度,新增普通货物运输企业224户、同比增长58.9%,新增危险货物运输企业8家、同比增长300%。

  建设便民利企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环境。郑重承诺“包头交通·包你满意”,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交给我办”。将办理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4件事项纳入全市首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清单,通过“多表合一”“一表申请”,让办事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累计取消涉及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等评定、检验、核发、许可等各类申请材料40多项。全面加快告知承诺制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五化”改革进度。紧紧牵住“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加“一次办”“帮您办”“互通互办”比例,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驾驶员告别“多地跑”“折返跑”。到2022年底,实现90%以上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实现“蒙速办”移动可办。

  建设包容普惠的交通运输政策环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公平对待所有市场主体,坚决兑现向企业承诺事项和出台的优惠政策,切实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坚决杜绝擅自提高审批门槛、不作为、乱作为情形。

  在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类文件时,对可能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影响评估,有效规避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损害市场主体权益的情形。进一步清理规范交通运输领域涉企收费,实行清单化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1年前三季度,共减免车辆57.56万台次,减免金额1018.64万元。稳步推进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性能检测、尾气检测“三检合一”工作,实现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全国联网、异地可检、结果互认”,最大限度降低了货运经营者时间成本和经营负担。截至目前,已有1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了“三检合一”工作,累计检车23176辆。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及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积极推进“网络货运(无车承运人)”创新模式发展,在现有基础上再打造一批国家、自治区级网络货运企业。进一步整合货运运力、站场、线路资源,加快培育现代化物流运输企业,实现货运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

  建设监管规范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重点加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监管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将34项内容列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客运、货运、维修、驾培、海事水运、路政、工程质监等各类市场监管对象1106个,录入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235名。2021年前三季度,实施“双随机”抽查251次,抽检企业479户。在相关信用评价工作中落实“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工作机制,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至“信用包头”“信用交通”和局门户网站公示,2021年前三季度,通过“信用包头”网站公示各类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060条。加强对守信市场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实行容缺办理、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激励措施。对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让群众享受高质量多样化的出行方式。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容错纠错机制,公布《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次)》,开展柔性执法方式,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信息来源: 包头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