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内蒙古2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1-11-25 11: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京举行,内蒙古推荐的都贵玛、杜海宽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巴特尔、韩佳彤、付兵兵、张春生、卢仁峰、乔来生、程凤娟、谷瑞刚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都贵玛,女,蒙古族,1942年4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

60多年来,都贵玛养育了28名孤儿,是孤儿的草原额吉(蒙古语意为妈妈);她挽救了40多位产妇的生命,是草原产妇的“保护神”;她照顾身边老幼、帮贫济困,是草原爱心的传播者,她被人们称为草原最美的额吉。

上世纪60年代初,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主席的安排下,内蒙古自治区接收了3000余名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孤儿,牧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是“国家的孩子”。当年,都贵玛只有19岁,还没有结婚,来到保育院工作后,成了28个孩子的额吉。在脑木更苏木保育院,她无微不至地照顾这些孩子,让他们慢慢适应北方的寒冷。在蒙古包里,她把孩子们的床摆成圆形,自己睡在中间,晚上不论哪个孩子哭醒,她都能起身照料。白天忙得应接不暇,晚上经常衣不解带,一旦有孩子生病,她还要骑马奔波几十里送孩子就医。“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都贵玛的精心呵护,让这28个体弱多病的孩子都被健康地送到养父母家中。

上世纪70年代的内蒙古草原,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分娩对于牧区妇女来说无疑是一道“鬼门关”。1974年,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都贵玛,参加了旗医院组织的产科培训,并逐步掌握了一套在牧区简陋条件下接产的独特方法,10多年时间里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迎接了一个又一个小生命。

都贵玛不只心系草原,还将草原的爱心传递到其他需要帮助的地方。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主动联系嘎查党支部交纳3000元特殊党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先以党员身份捐款1000元,后又向四子王旗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

都贵玛荣获“人民楷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杜海宽,男,汉族,1963年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包头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

“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这是杜海宽走上岗位第一天就立下的誓言。他36年如一日坚守一线,创造连续3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责任机破、零责任晚点、零旅客投诉的“五零”纪录,还带出一支业务强、水平高的队伍。

1985年,杜海宽毕业分配到包头西机务段后,坚决放弃坐办公室的机会,来到一线,从蒸汽机车司炉干起。凭着肯钻研、不服输的劲头,他3年内实现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也实实在在品尝到奋斗带来的甜头。

随着牵引机型的不断升级换代,他总是学在先、冲在前,总结出内燃机车“风源故障20秒快速处理法”、电力机车“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等,成为大家公认的“技术大拿”。

“火车开得好不好,我们自己知道,旅客更知道,开车要想着坐车人,让旅客坐得稳、坐得踏实是火车司机的天职”,这是杜海宽挂在嘴边、记在心上的承诺。2010年,他开始承担包头至榆林间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这段303公里的线路上隧道多、坡道多,他结合线路纵断面和新机型特点反复试验,在操作台立积木测平稳度,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确保行车平稳、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更是自我加压、担当奉献,主动申请执行非常预备11次,发现、消除安全隐患9起。多年来,杜海宽带出了50多名业务强、水平高的火车司机,其中10多人还走上不同的管理岗位。

杜海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内蒙古8人荣获提名奖:


付兵兵,男,汉族,1985年2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艺之苑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付兵兵来自江苏苏北地区的农村家庭,他扎根在祖国北疆的第二故乡,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致力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体,助力脱贫攻坚,他用一腔热血关爱他人,默默传递着温暖与大爱。

2004年,付兵兵以艺考生身份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他深知艺术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较大,在校期间就创办艺之苑学校。毕业后他继续创业,2014年成立“艺之苑梦想公益助学”平台,针对困难家庭、下岗职工和对社会有特殊贡献家庭的子女实施免费培养学习计划,办学10多年来,已帮助130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成立公益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及捐资助学等公益行动,依托公益平台,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200余万元,举办高考公益讲座百余场,为5万余人次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价值1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

他大力弘扬“好人好报 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累计帮扶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23人,捐赠关爱帮扶金近4万元。

他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乐于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为呼和浩特市榆林镇三应窑村24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养殖鸡480只,向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捐赠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款1万元。

付兵兵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呼和浩特市劳动模范、呼和浩特市抗疫模范个人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


张春生,男,蒙古族,1996年2月生,共青团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委办公室科员。

张春生一身正气,不惧危险,两次跳入河中救起3名落水高中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是自治区家喻户晓救人危难的“大义青年”。

2015年8月14日下午,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团结村,3名高中学生不慎落入自治区第二大河——绰尔河中。当时正值汛期,水深5米左右,落水地点下游处的泄洪闸也正在开闸泄洪,情况十分紧急。住在附近的张春生听到呼救声,立即奔到河边,脱掉衣服跳入河中救人。

他一边抵抗着水中漩涡拉扯,一边游向离岸较近的2名学生,拼尽全力将他们一并拖拽到岸边。在深水中同时救起两个人,张春生差不多耗尽体力。但他仍然再次跳入河中,将另外一名已经昏迷的学生从水中拖上岸。随后,他又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实施急救。最终,在他全力救援下,3名落水中学生全部安全获救。

对于这次救人,他说,“当时没有想太多,就出于本能,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还会选择下水救人,因为不能让3条鲜活的生命消失在我的面前!”

大学期间,他是班里的班长,还在校学生会工作了2年,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同学们有困难,总是第一个找到他。2019年大学毕业后,为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他放弃外地更好的岗位,回到家乡工作。在单位,他虚心好学、踏实肯干。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他说:“当国家需要时,我们每个人都会站出来”。

张春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内蒙古好人”。


卢仁峰,男,汉族,1963年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接技师。

他身残志坚、信守承诺献国防,四十多年如一日,从一名不懂技术的知青,成长为拥有焊接绝技的“大国工匠”,参与制造的装备5次圆满完成共和国阅兵任务,并培养出几十名技术骨干,为军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1979年,年仅16岁的卢仁峰进厂从事焊接工作。“献身国防一辈子”,是他对自己,也是对军工事业许下的诺言。文化程度低,看不懂工艺又弄不懂原理,他就跟在师傅身边默默看、拼命学、反复练。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随身装着笔记本,师傅的传授、自己的心得慢慢形成20余万字的笔记。因为勤奋好学,他的焊接技艺不断提高。

1986年秋,就在卢仁峰准备大展身手的时候,他却在某军品生产攻坚中意外发生工伤,左手4级伤残。在转岗还是留下来继续从事焊接工作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经过8次手掌修正手术,完成骨髓炎治疗后,他重返岗位,自制了一只“铁环”套在左手腕儿上固定支撑,反复训练恢复技术能力,还定下每天练100根焊条的“底线”。凭着最初的承诺和不服输的韧劲儿,经过刻苦训练,他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还练就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等绝活儿,发明的“短段双向减应力焊接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2009年,某型阅兵装备首次批量生产,面对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高水平、严要求的质量标准,卢仁峰主动请缨,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操作方法,使产品合格率达到96%,为装备量产提供了准确数据和制造经验。2012年,“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他主动与集团公司签下“高师带高徒”协议,带出的几十名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骨干。

卢仁峰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自强模范等称号,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


巴特尔,男,蒙古族,1990年8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玉泉区大队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

巴特尔放弃当一名射箭运动员的梦想,成了一名消防战士,14年消防救援生涯,4000多个日夜坚守,4500多次生死考验,护佑数以百计被困群众的生命,用青春和热血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善于钻研,苦练业务。巴特尔独立研发的“内攻灭火3人班组战法”“狭小空间破拆搜救技术”被广泛推广。他总结历次参加灭火救援行动的经验教训,写下20余本“火场日记”,成为支队开展战例研讨和复盘推演的“工具书”。他针对辖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消防水源、每一家重点单位都做了电子数据库,累计深入辖区单位3000多家,巡勤路线累计7万多公里,绘制作战预案1700多份。

紧急救援,使命必达。2009年赤峰制药公司“8·5”液氨运输车泄漏事故中,他勇当先锋,搜寻被困人员,当发现3名工人无力逃生时,果断摘下空气呼吸器让给工人。救援结束后,他因氨气中毒昏迷,在医院抢救两天两夜才化险为夷。2016年8月5日,巴特尔接到命令:新营子镇一名群众不慎掉落枯井,生命危在旦夕!他瞬间想起,当年父亲就是因为执行枯井救援任务壮烈牺牲的。面对险情,他毫不畏惧,主动请缨,迅速下井实施救援,将被困群众成功救出,转危为安。

2020年3月,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执行北京国际航班分流任务,为做好“外防输入”抗疫工作,他主动挑起备降隔离点驻勤重担。在被确诊为肠梗阻、医生建议手术的情况下,他拒绝手术治疗,仅靠服药维持,重返岗位继续执行任务。他连续115天坚守抗疫一线,随警出动100余次,完善应急预案20余份,开展灭火实战演练40余次,协助防疫部门开展消杀60余次,圆满完成任务。

巴特尔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北疆楷模”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韩佳彤,男,蒙古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同心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2009年,博士后出站的韩佳彤,回到家乡内蒙古工作,开启支援家乡城市建设的历程。10多年里,他先后主持完成呼和浩特市二环快速路、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地下综合管廊等重要工程的设计工作,被誉为城市建设设计的“青城鲁班”。

十天奋战,创造奇迹。2016年9月21日,韩佳彤接到命令,他主持的地铁2号线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及市政设施改移施工图的设计任务,必须在10月1日前完成。为如期完成任务,他10天没离开办公室,带领团队查资料、计算、绘图,审定施工设计图764张,为施工单位出图10696张。他们10天完成任务,创造了国内市政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奇迹。当同事们沉浸在完成任务的喜悦中时,他却因积劳成疾住进了医院……

迎难而上,创新工艺。2017年4月,建筑体量7.58万平方米地铁新华广场站工程进入关键阶段,施工难度非常大,市政府提出3个月内恢复路面交通的要求。面对挑战,他创造性地提出“盖挖逆作斜交施工法作为主要工艺”并付诸实施。仅仅用43天,就让该地恢复路面交通,为我国地下工程施工创造了一种新的工艺和工法。

技术研发,填补空白。他主持《呼和浩特地铁盾构隧道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使地铁1、2号线施工过程中零事故、无风险,建立了地铁施工安全防控体系;主编《内蒙古“十三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技术成果系列标准》,填补内蒙古自治区地铁建设标准的空白,为其他盟市地铁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研发《呼和浩特市快速路智能限高与监控集成系统成果转化项目》并进行成果转化,获国家专利授权38项,软件著作权13项。

韩佳彤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乔来生,女,汉族,1955年4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布哈岱村村民。

她是一位伟大母亲,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抚养两个失去双亲的侄子长大。她二十八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大侄子,给予他最温暖、最珍贵、最特殊的“母爱”。

1993年,乔来生的小叔子和妻子因意外去世,留下年仅3岁的双胞胎侄子,其中大侄子还因高烧患上脑瘫。看着两个无依无靠的侄子,乔来生毅然决定将他们接到自己家中照顾。

为治好大侄子的病,乔来生和丈夫四处寻医问药,花光家中积蓄,就向身边的亲戚借。治疗费用使家里入不敷出,日子更加清贫。不幸的是,大侄子6岁时,病情加重,只能躺在床上或倚靠在轮椅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每天,大侄子的吃喝拉撒、穿衣睡觉,全靠乔来生照顾。因为常年操劳,乔来生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但她却从无怨言。一万多个日夜,大侄子对于婶娘的无私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人劝过乔来生,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减轻点儿负担。可乔来生说:“那哪行!他在我身边我才放心。”一句简单的话语,承载着乔来生二十八年如一日的无私付出,承载着一份特殊且珍贵的“母爱”。

乔来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入选“内蒙古好人”。


程凤娟,女,汉族,1981年12月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温泉街道雹神庙村村民。

结婚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十几年来,程凤娟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身有残疾的公公、婆婆、叔公公3位老人和女儿,为老人和孩子撑起这个家。

程凤娟和爱人盛玉波在一起打工时相识、相恋,小伙子把家里的困难情况如实告诉了她。随着深入交往,两个年轻人的感情与日俱增。程凤娟觉得小伙子非常孝顺,能跟这样的人结婚,他对自己肯定也差不了。2009年,程凤娟嫁到盛家,公公是半聋哑人,婆婆和叔公公是聋哑人且患有轻微智力障碍,都基本丧失劳动能力,饮食起居都要由他们照顾。

婚后不久,盛玉波外出打工,程凤娟就挑起了家庭重担。老人有时吃饭不知饥饱,她总是先给3位老人分好饭,看着他们吃完自己再吃。要是哪次饭不够吃了,她就自己饿着。老人喜欢吃鸡蛋,她买了几只下蛋母鸡,专门给老人补充营养,自己却舍不得吃。她说:“日子再穷、再难,也不能让老人饿肚子”。

2013年8月的一天,婆婆不慎摔倒造成脑出血。住院期间,她每天陪在婆婆身边,擦身、喂水、喂饭,困了就在凳子上打个盹,饿了吃几口婆婆吃剩的饭菜,连一个面包一瓶水都不舍得买。虽然苦,但是在她心中却有最踏实的幸福。

为了挣钱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丈夫每年正月就要外出打工,直到冬天才能回来,家里的5亩山地,春种秋收这些农活全落在程凤娟一人肩上。去年,家里种了1.7亩的谷子,由于天旱,收成不太好,只打了24袋谷穗,她一个人整整收了3天,才一袋袋扛回家中。程凤娟的女儿乖巧听话,从小就懂得孝敬老人,妈妈给了好吃的,总是分成4份,和爷爷、奶奶一起吃。有人问程凤娟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啥,她说:“我就想搞好现有的养殖,可以不用离开老人,我得‘孝’到最后。”

程凤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谷瑞刚,男,汉族,初中学历,1965年6月出生,磴口县巴彦高勒镇居民。

2018年4月20日,在磴口县召开的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一位脸部带有明显伤痕的市民,接过县委书记为其颁发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三等功荣誉证书和2万元奖金,参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他就是谷瑞刚。

2018年3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谷瑞刚和往常一样忙完一天的生意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在路过磴口一中公厕旁时,突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持刀追赶两名女士,听到受害人惊恐的呼救声后,他想都没想就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制止。在搏斗过程中,谷瑞刚被行凶男子用刀将脸部、手背划伤,流血不止,伤势严重,该男子随后被赶到现场的巡特警大队民警制服。

据当时在场的一位居民报警称:在磴口县一中北侧公厕门前,有一名中年精神病人,衣服脏、头发乱、身着女士咖色羽绒服,将人捅伤。“当时那个情况我害怕极了,谷大哥满脸满身都是血,依然坚持制止准备冲向我们行凶的嫌疑人,直到配合接到报案赶到的警察将他(行凶者)抓住,才被送去医院。”受害人任女士回忆起案发当晚的情形至今还心有余悸。当时受到惊吓的任女士二人上完公厕出来被坐在公厕门前衣衫褴褛的精神病男子吓到,下意识尖叫,谁知该男子听到她们俩个人尖叫后就追逐这两名女士,二人跑到马路中央求救。

“她们那儿一喊我们就往过跑,看到有这么一个男人正追他们的了,我当时也没多想上去就把那个男的弄住了,他那个手上带刀,反手就把我划了一下,他们(受害人)就赶紧打110,打110出警过来就把他弄住了。我也已经受伤,手上脸上流血不止。”谷瑞刚一边告诉记者当晚的经过,一边用手下意识地摸了摸左脸深深的刀疤。

虽然被划了一刀,脸部已显得有些变形,但是谷瑞刚对自己的做的事并不后悔,并说到:“我觉得,作为每一个公民,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在以后的日子里,遇上这种事,我还会义不容辞地去做!”

信息来源: 腾格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