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开路先锋 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又矗立起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

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总结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朝气蓬勃的中国开启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征程,功丰绩伟的交通运输行业担负起“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光荣使命。

经实践印证的真理,筑牢我们的信仰基座;用自强写就的成功,坚定我们的道路选择;因拼搏达成的目标,砥砺我们的制度优势;由奋斗挺起的精神坐标,赓续我们的文化血脉。

2021年,中华大地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气风发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辉煌、国家的富强、民族的荣耀中,镌刻着交通运输的发展初心和使命担当,闪耀着一代代交通人的智慧和奉献之光。

知往鉴今,观照未来,凡有所学,皆成品格。我们从百年党史的学思践悟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关键保障。与神州大地沧桑巨变相因相生的交通运输今非昔比,同样书写了一部“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创业史、发展史。

这部历史延展出多元开放的文明气象。大国交通,日新月异。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全球第一,航空航海畅达四海五洲,交通运输装备大国重器突破创新,超级工程世界瞩目,“四好农村路”加速乡村振兴……交通运输持续先行,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到自立到自足到自强,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力支撑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实践的生动篇章。

这部历史映射着幸福祥和的人间烟火。今日中国,活力无限。岭南塞北、大漠海滨一日往返习以为常,蔬果时鲜夕在田间、朝至商超司空见惯,动动手指网约车、公交车、单车随心出行,网购、海淘、直播带货极速配送……依托基础设施成网、运输装备升级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融合,交通运输供给迭代优化,国际国内双循环增速提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演绎出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繁盛图景,民生福祉持续增量提质,见证了党心民心的水乳交融。

云程发轫,强国可期。紧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十四五”交通运输一系列规划陆续出台。特别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系统描绘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壮丽蓝图及“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美好愿景,统领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交通运输行业,必将继续强劲顶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赶考新时代,领命再出征。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交通迎来了举世瞩目的高光时刻,也被赋予了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担纲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这是信任,是嘱托,是要求,是至高的荣耀,更是顶天立地的责任。

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现代化的征途难免“一山放过一山拦”,开路先锋前方是更艰巨的任务和挑战。每向伟大梦想抵近一步,便意味着化解更复杂的矛盾和风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好开路先锋,既需要纵横驰骋、闯关夺隘的勇气,也需要洞察时势、决胜千里的谋略;既需要先行先试、创新创造的才干,也需要推己及人、忘我无我的情怀;既要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敢于揭榜挂帅,也要在遇到急难愁盼民情时甘心穿针绣花。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直面交通运输发展的短板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倾听来自公众的心声和建议,稳中求进建设更加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更加协同的综合运输体系、更加高效的治理架构、更加低碳的运营模式、更受欢迎的出行系统、更具韧性的物流供应链……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披荆斩棘、勇毅前行。

赶考新时代,我们毫不势单,无数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矢志让个体生命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交相辉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新的华章。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交通运输行业,必定会创造一个接一个奇迹。这是植根历史、立足现实的底气,也是紧跟时代、放眼未来的信心。

观往知来,过去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灿然照亮了必将要行经的时空;新的百年目标承载着华夏儿女共同的价值追求,演进升华岀更为灿烂的人类文明。这文明里会有开路先锋更恢弘的传奇。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逐梦前行,勇当先锋!

信息来源: 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