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不断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2 15: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理念贯穿到农村运输服务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一是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客运发展模式。根据自治区地广人稀区位特点,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牧区客运发展,对城镇化水平较高、经济基础较好的旗县,灵活采用城市公交延伸、城乡公交、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等模式推动全域公交发展;对临近国省干线的地区,灵活选用城乡公交或客运班线延伸的方式统筹推进通客车工作;对于需求严重不足或条件差的地区,积极采取电话预约通车方式,通过宣传公告,发放便民联系卡,满足农牧群众出行需求。截至目前,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苏木和嘎查村已通客车。

二是切实提升农村客运安全运营水平。结合重点时段农村群众出行规律,通过新开线路、延长线路、“点对点”预约服务等方式,开展“春耕”班、“秋收”班等季节性班车客运服务。加强客流监测和趋势研判分析,积极引导农村群众提升安全出行意识,自觉选择合规交通运输工具出行。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应急响应制度,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以农民群众集中出行路段、农村客运途经线路、客运枢纽场站为重点区域,以农村群众出工收工、返乡返岗为重点时段加强针对性的安全监管,督促指导客运经营者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防御性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加强车辆技术状况维护,保障行车安全。

三是发展特色旅游客运服务。打造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个性化农村客运。兴安盟开通乌兰浩特至阿尔山火车站、伊尔施飞机场等旅客集散地和重点旅游景点的定制客运班线;鄂尔多斯市在旅游高峰期开通成吉思汗陵、响沙湾旅游区和恩格贝生态景区定制旅游班线,提升城乡客运和城乡公交服务乡村旅游的能力。截止目前,共开通旅游直通车线路42条、车辆115辆,发送旅客27.6万人次。

四是建立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体系。实现道路客运与铁路、民航一体化衔接,统筹协调城市公交、城际客运和农村客运一体化发展。以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为载体,积极推进城乡客运结构调整,有序推动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作。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农村客运线路,优化农村客运网络,逐步拓展农村客运通达广度和深度,形成“行有所乘、城乡一体”的公共交通服务格局。进一步拓展农村客运网络和服务功能,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能力。

下一步,交通运输厅将加快整合城乡客运一体化资源,鼓励开展区域化经营,规范城乡客运经营服务行为,强化服务质量监管和社会监督,打造城乡客运服务品牌,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能力。(厅办公室王娅荣)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