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果蔬新鲜到牧家

发布时间:2024-03-04 09:2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雨水时节,乍暖还寒,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苏木依然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阿拉坦合力苏木(蒙语译为金色的边疆)位于东乌珠穆沁旗西北部,与蒙古国边境线长75.41公里,总面积2682平方公里,人口2500多人,地广人稀。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是牧区流传甚广的说法,对当地牧民来说,饮茶不仅是一种传统生活方式,还能为缺乏蔬菜瓜果的他们带去必不可少的维生素等营养。

    随着公路的通达,这里不仅有通往旗政府所在地乌里雅斯太的班车,从锡林浩特市到阿拉坦合力苏木的客运班车也从原来的2天缩短到了来回6个多小时,不仅方便了牧民出行,这也使得果蔬、日用品等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新鲜果蔬不再是牧民餐桌上的奢侈品。

    在锡林浩特市贝子庙停车场苏木班线停靠点,四五辆班车有序停放,从各式车辆上卸下的蔬菜水果、肉禽副食、药品等各种物资,经清点、整理后装入行李箱,将搭乘客运班车下乡。赵海军师傅已经在锡林浩特——阿拉坦合力班线跑了十几年,他说:“这条线路全程280公里,早上从阿拉坦合力出发,下午2点返程,中途在白音、阿尔善油田停靠,虽客流量不多,但能够方便沿线牧民出行和购物。除了托运的物品外,还有苏木、嘎查群众网购的快件,原来由快递公司派送,客货邮线路开通后,都通过班车代送。”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赵师傅的客运车辆停靠在金金商店,这是阿拉坦合力苏木的综合服务点,乘客在此上下车,托运的物品和快递都在此集中。来自巴彦杭盖嘎查的莎仁大婶已等候多时,她说:“现在正是保羔接羔时节,自己开车进趟城太费时间,直接打电话让菜店老板帮忙装的货,除了芹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外,还有火龙果、猕猴桃,说是两大箱子呢。”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可能两年才吃得上一次苹果,那时,除了自家的牛羊肉外,吃的最多的是大白菜和土豆,绿叶子菜几乎没上过餐桌上。因为天气冷、人少,她的蔬果在车上有了“专座”。在车厢里,除青椒、甘蓝、茼蒿等蔬菜外,还有砂糖橘、苹果等各种蔬菜水果,行李箱里有成袋的鸡肉、猪肉以及日用品、兽药。甚至还有牧民自家的牛羊肉捎到城里切片,再一袋袋装好放在纸箱里运回。

    “真是太省心了,三天前下的单,今天就到货了。”接过装满水果的保鲜箱和几袋坚果,琪琪格满心欢喜。她住的嘎查离苏木有50多公里,来苏木买菜来回路程也要100多公里,买的少不够用,买的多时间长就会不新鲜,平时还要养牛,买点儿新鲜蔬菜对她来说成了奢望。

    据介绍,锡林浩特市通过建设“城乡统筹、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交通运输体系,鼓励“以客带货带邮”模式,目前,10条苏木镇客运班线可将快递、货物带至途经苏木嘎查进行分发,不仅大幅提高牧区快递服务效率,也增加了客运班线经营者的收入,带动工业品下乡进村,牛羊肉、奶制品等进城,激发了农牧区生产活力,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淘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聚力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2023年开展自治区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并联合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通知》,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2023年,全区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68条,日均转运包裹约3万余件,累计建成嘎查村寄递物流点10748个,覆盖全区97.1%建制村,基本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出行、物流配送、寄递服务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冀云洁 刘月齐)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