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及春运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06 23:1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3年1月5日下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及春运部署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交通运输部安委会会议、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2023年安全生产及春运新形势新任务,落细落实2023年安全生产、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党组书记、厅长高世勤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相结合,将推进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见诸工作实效,做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扎实做好2023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二要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制修订,持续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三要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发挥好自治区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作用,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安全生产难题。四要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风险防控,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五是推进安全生产精细化监管,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应用和成果转化,完善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和差异化管理。六要夯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强化依法治安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监管队伍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七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八要重点做好专项行动成果巩固运用,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会议强调,今年春运将是近年来最具复杂性、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的一次春运,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是准确把握春运面临的新形势,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客流大幅增长,医疗物资等需求和运量增加,从业人员可能大面积感染、运力下降,运输工具低位运行导致安全风险增加,极端恶劣天气对春运影响将持续存在。二是科学精准抓好春运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优化防控举措,立即对从业人员进行摸底,实施轮岗备岗制度,强化从业人员防护及感染防范处置。三是多措并举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强化客流车流、货运需求、极端天气每日预测及动态调整,做好运力调配、加强路网服务、强化便民服务举措、改善候乘体验、鼓励开展定制客运服务。四是毫不放松抓好春运安全生产,逐一排查运输设施、公路路网安全状况,消除安全隐患,强化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运力和物资储备。五是切实保障旅客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28等服务监督热线作用。六是加强春运舆论宣传引导,统筹用好各类宣传载体,传播正能量、讲好春运事。七是加强与邮政部门协同配合,保障邮政快递等末端配送工作。八是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立即成立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部署了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重点工作。副厅长李喜部署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赤峰市、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雅丽,党组成员高军,厅安委会成员单位、高速集团、公投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盟市交通运输局在分会场参加。
(厅安全监督管理处)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