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风廉政教育月 >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广安观潮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3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听取代表委员发言,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征程再出发,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于今年工作,中共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信心和力量。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聚焦“国之大者”,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充分彰显“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实践伟力。“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及时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纳入监督内容,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查,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常态化开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贯彻到位。


  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要深刻把握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内涵关系、目标任务、重点要求,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要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紧扣职责、见人见事,明确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通过学习把“监督什么”具体化,依据职责把“监督谁”具体化,基于实际把“怎么监督”具体化。以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坚持聚焦再聚焦,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在发现、处置、整改等各环节都体现精准,防止泛化、虚化,做到纲举目张、有的放矢。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把政治监督作为经常性工作,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不断提升监督质量、保证监督效果,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保障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