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厅直系统党建工作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2 16: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就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教育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面推进内蒙古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作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和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先行示范地区,一直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区上下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三千孤儿入内蒙”到“一家三代卫国戍边”,从“最好牧场为航天”再到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进入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尤需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内蒙古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内蒙古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见物,更要见人。只有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才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立足实际,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根本政治保证。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全区上下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争当促进民族团结的模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共创内蒙古美好未来。

来源:内蒙古日报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