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厅直系统党建工作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18 18:3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3年12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作主题发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王晓东、运输服务处处长郭莹,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史文翔,自治区铁路民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日娜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李京主持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李喜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厅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将《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的编制依据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细化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目标,优化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和功能,全力构建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我厅牵头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自治区党委同意后,已印发实施。《规划》编制期间,我们多次赴交通运输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项目纳规和政策支持,1181公里国家高速和4130公里普通国道,被新增纳入国家公路网中长期规划,我区境内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规划总里程分别达到9923公里、21937公里。

二、《规划》的重点考虑

(一)强化支撑,优化结构,统筹融合。一是着力强化交通对办好“两件大事”的支撑保障作用,提升交通对产业、人口布局优化调整的适应水平。提升工业园区、旅游景区、能源基地、农畜产品基地等交通联通水平,更好地支撑构建内蒙古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对向北开放、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撑保障力度,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三省的联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产业和人口布局优化,优化交通布局,以更符合发展实际和现实需求。二是充分考虑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布局要求,强化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东西大通道、进京出区通道、沿边开放通道建设,形成“9横11纵37联”高速公路、“1横11纵”高(快)速铁路和“1干26支”运输机场布局,加快构建衔接国家“6轴7廊8通道”的自治区“四横十二纵”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性推进,统筹融合发展,加强交通运输资源整合和集约利用,促进交通运输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强化衔接联通,提升设施网络化和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整体效率。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补短板、强弱项。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贯彻“两个纲要”以及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的要求,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一是按照不同盟市和地区对运输方式、运输结构的不同需求,强化各种运输方式衔接,提高综合运输服务效率。二是推进城市群交通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呼包鄂乌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支撑保障,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三是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呼和浩特、包头、通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规划建设一批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陆路口岸枢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发展水平。

(三)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交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强化交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一是注重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与生态空间协调,最大限度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避让生态环境敏感区。三是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推广低碳设施设备。四是注重发挥交通在重点地区规模化防沙治沙中的作用,为巩固和发展“绿进沙退”的好势头、打赢“三大标志性战役”贡献交通力量。五是全面贯彻“双碳”目标对交通运输的要求,注重全区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构建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六是加强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材料,积极推动废旧道路材料再生利用,加强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等综合利用,推进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可降解化和减量化,提高资源再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是我区首个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构建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明确了2025、2035两个阶段发展目标。

规划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基本形成,综合交通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运输服务和行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首府至盟市及相邻盟市间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重点口岸全部通高速公路;主要高(快)速铁路通道基本形成,城际铁路逐步拓展,普速铁路网不断完善;“干支通”航空网络实现广泛覆盖;邮政快递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现“区域有核心、盟市有园区、旗县(市)有集散、乡镇有节点、村村通快递”。

2035年,全面建成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内蒙古综合立体交通网,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实现呼包鄂城市间1小时通勤、首府至盟市行政中心2小时直达、盟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与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多式联运快速发展,高效快递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国际货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高效的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交通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

《规划》依据国家及自治区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结合城镇、产业、人口及未来交通运输发展空间分布特点,以统筹融合为导向,着力补短板、重衔接、优网络、提效能,注重存量资源优化利用和优质增量供给,完善通道、铁路、公路、民航、邮政等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内蒙古综合立体交通规划布局。

(一)综合运输通道规划布局。对接“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加快建设自治区“四横十二纵”综合运输通道。重点推进G5511东西高速公路大通道、口岸通道G0616甘其毛都至海流图高速公路、沿边通道G331线建设。

(二)综合交通网规划布局。加快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和广泛的基础网3张交通网,到2035年,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达到28万公里。

公路网方面,规划总里程25.6万公里、较目前增加约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万公里、普通国省干线4.2万公里、农村牧区公路约20万公里,分别增加6306公里、9203公里、2.5万公里。到2035年,基本实现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基本覆盖苏木乡镇,县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国道。

铁路网方面,规划总里程2.45万公里、较目前营业里程增加0.97万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4500公里、普速铁路2万公里,分别增加3952公里、0.57万公里;形成“一横十一纵”的高(快)速铁路网布局,实现高(快)速铁路盟市全覆盖、普速铁路旗县全覆盖。

航空方面,规划机场数量139个、较目前增加91个,其中运输机场27个、通用机场112个,分别增加7个、84个;打造呼和浩特对俄蒙的1个区域性门户航空枢纽,推进各盟市行政中心、口岸、重要旅游景区等26个运输机场建设,形成1+26运输机场布局,显著提升运输机场对地市级和县级行政单元覆盖率;实现通用机场有效覆盖旗县(市、区)、重点产业集聚区、重点国有林区、重要旅游景点和自然灾害多发地区。

邮政方面,着力构建“一国际、一核心、十一枢纽、两口岸”的“1+1+11+2”现代快递物流骨干网,即建成1个国际性的呼和浩特“三关合一”新国际快件监管中心、1个全国性的呼和浩特邮政快递枢纽核心、11个区域性的盟市邮政快递枢纽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2个口岸型国际邮政快递枢纽的服务网络。

(三)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布局。

以呼和浩特为核心,联动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等枢纽城市,形成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广泛辐射、功能融合互补、支撑开放发展、运行协同高效的枢纽集群。培育呼和浩特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成包头、通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乌兰察布、赤峰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一批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口岸枢纽。

以支撑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为目标,以综合运输通道布局为支撑,打造一批具有多方式衔接能力强、区域辐射范围广的枢纽场站设施。建设18个综合客运枢纽港站和44个综合货运枢纽港站,完善配套集疏运系统,优化客货运输网络,有效提升枢纽体系整体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冷链寄递物流工程,开辟新的全货机航线和冷链运输专线,实现全国大中城市次日递、中小城市隔日递,形成覆盖全国的全程冷链寄递物流网络,融入自治区区域冷链物流枢纽。加快建设满洲里、二连浩特综合口岸枢纽,提升专业口岸枢纽物流质效,强化向北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建设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口岸联动型国家物流枢纽,提升陆路口岸枢纽的跨境运输能力和效率,打造呼包鄂乌枢纽集群对外开放门户,辐射带动自治区中部盟市其他口岸枢纽协同发展。

《规划》提出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包括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推进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安全发展、推进智慧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和人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规划》明确了实施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加强资源支撑、加强实施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服务办好“两件大事”和“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具体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加快交通运输补短板、促发展。紧盯国务院支持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配套举措,量化细化任务目标,把具体事项落到年度工作中,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国交通报记者

构建完善的公路网是自治区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点工作,请问未来我区的公路网是如何布局的?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王晓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2022年7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对国家公路网进行调整,我区部分省道调整为国道,自治区省道网络形态发生较大变化。为有效衔接《国家公路网规划》,支撑构建“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服务保障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按照“总体稳定,局部优化”的原则,结合人口、产业及未来交通运输需求,结合编制《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同步对自治区省道网规划进行了调整。

调整后,全区国省干线公路总规模将达到5.6万公里,干线公路密度将达到4.73公里/百平方公里,为目前的1.4倍。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密度将达到1.25公里/百平方公里和3.55公里/百平方公里,是目前的2.12倍和1.27倍。普通省道协同国家公路共同形成布局完善、覆盖广泛、能力充分、高效便捷、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络。

高速公路方面,全区高速公路规划规模将达到1.4万公里,形成“九横、十一纵、三十七联”的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自治区首府至各盟市、相邻盟市之间高速公路连通,所有盟市政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基本实现所有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公路、重点口岸通高速公路、4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速公路覆盖。

普通国省干线方面,全区普通国省干线规划总规模将达到4.2万公里。干线路网结构更加优化,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所有旗县实现国省干线覆盖,苏木乡镇国省干线覆盖率达到97%,全区98.7%的人口可直接享受干线公路运输带来的便利。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及机场基本实现国省干线覆盖。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出区通道将达到115个,与周边省份相邻县市全部实现普通干线连接。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

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一项重要工作。据我所知,统筹融合发展包括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前两项大家都很容易理解,至于第三项,能否解释一下,交通可以与哪些产业融合,又是怎样融合发展的呢?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输服务处处长郭莹: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需要和先决条件、生产生活的基础支撑和重要纽带、现代产业的先驱和国民经济的先行行业,所以产业融合发展必然是综合交通发展的未来趋势之一。目前,交通运输业与互联网、旅游、物流、邮政快递、制造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尝试,在此次规划中,我们也对自治区交通和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交通与邮政快递、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模式。

交通与邮政快递业的融合发展,一是体现在基础设施上,我们将推动在铁路、机场、公路客运站等交通站场建设邮政快递专用处理场所、运输通道、装卸设施;在重要交通枢纽实现邮件快件集中安检、集中上机(车),发展航空、铁路快递专用运载设施设备。二是体现在运输组织上,我们将推动不同运输方式之间邮件快件装卸标准、跟踪数据等有效衔接,实现信息共享;鼓励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采用新能源、多式联运、甩挂运输、驮背运输、网络货运等新型运输组织模式;鼓励发展航空快递、高铁快递。对于农村牧区,我们将深化客货邮融合发展,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城乡交通运输新模式。

在这方面,我们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联合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印发了《推进交邮合作 促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通知》等文件,建设了38个综合运输服务站,确定了8个以客货邮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以点带面,在实现交邮融合发展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交通与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与前者有共通之处,首先从枢纽基础设施着手,我们将打造若干国家物流枢纽、自治区物流枢纽,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完善自治区物流通道和枢纽布局,畅通物流大通道与城市配送网络交通线网连接,提高干支衔接能力和转运分拨效率。二是创新货运物流组织模式,支持多式联运、甩挂运输、驼背运输、网络货运等新型运输组织形式,支持传统物流企业参与电商平台运营,推广小批量、多品种、低成本、高质量的配送模式。三是打通各个节点,整合公路、铁路、民航、邮政、海关、检验检疫等信息资源,促进物流信息与公共服务信息有效对接,实现“一单制”联运;推动运输装备标准化和运输流程优化,提升多式联运的组织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我们还将着力发展新时代农村牧区寄递物流和口岸物流,提升农村牧区寄递物流服务质效和口岸过境运输能力。面向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打造高效可靠的牛奶、生鲜、牛羊肉等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推动呼和浩特、包头、通辽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积极申报国家货运综合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创建,前期10个项目入围进入阶段性评估,包头钢铁(集团)铁捷物流有限公司等5个自治区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企业分别获得300万元的资金奖补;大力发展网络货运,出台《内蒙古自治区推动网络货运产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行动方案》,在呼和浩特、包头等8个盟市开展网络货运产业试点;培育扎兰屯市“智慧物流+电商快递”农村物流品牌;打造特色冷链物流交通强国试点,制定牛羊肉、乳制品等冷链物流运输地方标准并逐步形成地方标准体系,多措并举助推自治区物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统筹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效应和规模效益,促进交通运输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共赢和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北方新报记者

众所周知,呼和浩特新机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我们一般都是从个别公众号或其他媒体渠道了解到部分信息,不是很全面。因此,想请您详细介绍下新机场都包括哪些内容,目前进展,什么时候能完工?谢谢。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史文翔: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呼和浩特新机场的关注。

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于2016年7月30日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于2019年1月2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项目总投资231.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站区建设2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5万平方米的交通换乘中心;飞行区主要建设两条可独立运行的远距跑道,南跑道长3800米、北跑道长3400米,跑道宽度均为45米,南北跑道间建设东、西垂直滑行道,设130个机位的停机坪;工作区主要建设货运、航空食品、机务维修以及各类生产生活设施。

截至目前,航站楼的主体和屋面、幕墙已完成,正在实施附属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以及水、电、暖等通用设备设施安装。飞行区南北主跑道的道面工程已贯通,助航灯光等设施随场道进度同步实施。工作区主要单体建筑物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安装设备。机场内部道路正在同步实施。其他相关配套设施也都按照工程总计划顺利推进。该项目2023年完成投资65亿元,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完成总投资的69%。

按照总体计划,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于2024年底完成建设任务,2025年转入试飞、校飞、联合试运转等调试阶段,2025年底实现通航运营。届时将为大家呈现一座更具现代化、智慧化、便捷化的航空枢纽,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谢谢。

内蒙古晨报记者

您好,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是自治区西部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的重要项目,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请您介绍一下工程进展、通车时间等。

自治区铁路民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日娜: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对自治区高速铁路建设的关心与关注。

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呼南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的项目之一。

该项目全长270公里,内蒙古段71公里,项目总投资339亿元,内蒙古段91.8亿元,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项目已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在国家大力支持及两省区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截止目前,主体工程完成90%以上,2023年内蒙古段完成投资2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力争在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呼和浩特至太原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至2.5小时以内。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作为内蒙西部地区和山西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骨干线,我区西部地区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南下,通过太原枢纽,融入全国高铁网,形成蒙西、晋北地区与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中南地区、华东地区旅客交流的主通道。该项目的建设对自治区贯彻落实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是自治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有力举措。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