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自治区党建工作

五化协同 大抓基层 持续发力提升基层党建效能

发布时间:2021-01-29 11:4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0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0年,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着力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打基础、补短板、扬优势、强功能,进一步构建同频共振、聚力用劲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切实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抓系统化谋划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牢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要求,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强、统筹不够、零打碎敲等问题,从顶层设计入手、从系统治理破题,运用系统思维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专门出台《关于“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指导意见》,配套12个子方案,涵盖基层党建各方面。各盟市主动认领任务,结合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形成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大抓基层的工作格局。在19个边境旗市深化拓展以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为主要内容的“五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草原110”“蒙古包哨所”的重要作用,合力建设“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在守边兴边上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总结完善党建做法,统筹城乡、区域、条块党建资源,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产业组建党建联合体,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实现发展共赢,探索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基层党组织从“单兵突进”向整体提升转变,党建工作从“单打独斗”向深度融合转变。各地还设计推出“红色物业”等党建特色载体,实现资源、要素、责任有效整合,推动各层级各领域互联互动。

抓制度化规范

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贯通到底执行到位

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具体举措、创新抓手载体,推动各项法规制度落地见效。针对制度建设的短板弱项,围绕抓好农村牧区、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分别出台相应制度文件,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规定。针对制度落实难的问题,坚持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干部能力素质考察的重要方面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用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一重要抓手,以述职评议考核倒逼基层党建制度落实,推动中央出台的农村、国企、机关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条例》在基层落实落地。针对贯彻落实不够精准有效的问题,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紧扣全区组织工作“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在全区7.4万个党支部中高标准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建立组织评定、党员评议、群众评判、社会评价“四措递进”工作体系,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局面和责任落实、绩效考评、经费倾斜、动态管理“四位一体”保障机制,分3年确定阶段性目标,分步有序组织实施。

抓标准化建设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

坚持问题导向,从基础抓起、从短板补起、从薄弱点做起,明确组织设置、班子配备、队伍建设、场所阵地、经费保障5个标准化建设方向,推动各级党组织真心实意重视基层、真金白银投入基层、精兵强将充实基层。在理论武装方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党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会议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会议活动的“第一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阵地建设方面,明确“五个三”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求,全区上下一套标准、一个要求、一抓到底;突出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类先进典型“三宣传”,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理”,深化生产、生活、生态“三服务”,实施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三中心”;全区建成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14542个,初步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联盟。在基层基础保障方面,明确嘎查村“四项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资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补助标准,推动形成财政投入为主、多元化补充为辅的保障机制,自治区每年为每个社区列支10万元专项经费,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补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嘎查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嘎查村“一肩挑”干部报酬最高达到每年4.6万元。

抓项目化推进

推动各领域党建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抓基层党建既要有清晰的思路,更要有务实的举措、具体的抓手。针对工作任务不聚焦、推进措施不精准、实际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自治区层面提出12项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各盟市在此基础上,细化实化具体措施,确定本地区重点项目,上下联动构建“12+N”党建重点项目体系,真正让党建工作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在农村牧区,结合推进“两委”换届,全面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确保每个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至少有1名大专以上学历干部。自治区面向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考录了45名公务员。在城市社区,试点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确定“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序列,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安心履职注入强劲动力。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十百千”创建行动,重点创建10个自治区级党建示范园区、100个“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和“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选树1000名优秀党建指导员,带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设置网格,全区嘎查村(社区)划分10.60万个网格,配备26.16万专兼职网格员,推动实现网格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责任落实、实体运行“五个到位”,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抓信息化支撑

实现基层党建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针对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着眼为基层党建提供智慧服务,聚焦党建业务平台不融合、数据作用发挥不充分、信息化覆盖不全面等问题,坚持建管用结合、线上线下齐抓,不断开创智慧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对现有平台优化整合,自治区层面重点建设“党群连心桥”应用平台,开发党群互动、宣传教育、党建应用、便民服务等功能,打造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工具。完善党员干部网络教育和“三会一课”管理、组织生活全程纪实等业务应用系统,运用党报业务线和“草原云”等资源,建成“北疆先锋”融媒体,形成以网站为基础,手机APP、微信、抖音、头条、广播、电视等平台互为补充,集体发声、广泛传播的工作格局。强化党建平台作用发挥,把党建、宣传、综治、民政、人社、教育等网络数据整合起来,把一个个“信息孤岛”串联成“党建联盟”,推动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实现社保医保、疫情服务、人才就业等19项业务“一网通办”,真正为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效能质量。

 

信息来源: 运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