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自治区党建工作

大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1-02-02 11:4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0年全区公务员工作综述

2020年,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规定为契机,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开拓创新,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

全区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公务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公务员以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加强政治教育,适应疫情防控新要求、新特点,依托党校(行政学院)以及网上学院等培训主阵地,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推动广大公务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标准,在公务员考录、遴选、培训、考核、职级和职务晋升中严格政治把关,公务员考试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掌握情况的测试。在开展公务员培训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培训重点。赤峰市将公务员教育培训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学习、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政治素养。强化政治历练,围绕疫情防控、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广大公务员政治站位,培养浓厚家国情怀,加强一线实践锻炼。包头市选派245名年轻公务员到苏木乡镇、市直机关挂职锻炼,选派215名公务员到驻包国有企业、市属重点企业一线历练。

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

把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全区公务员管理法制化水平。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普遍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等,学习新修订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呼和浩特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等地举办面向人事干部的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专题培训班。通辽市通过全区公务员网络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市16607名公务员开展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网络在线学习。及时跟进制定实施办法。自治区根据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新变化、新精神,组织开展了政策法规梳理工作,并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鄂尔多斯市研究制定公务员日常管理有关问题答复意见,进一步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的统一性、协调性、规范性。巴彦淖尔市印发《关于做好新录用公务员转正考核、任职定级及公务员登记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举措。强化法规贯彻执行。呼伦贝尔市制定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等4个方面明确落实举措,涵盖公务员“进、管、出”全链条内容。乌兰察布市切实加强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贯彻执行,认真做好公务员考录、登记、调配等日常管理工作。乌海市制定下发《公务员业务指导手册》,完善10项工作流程和38项业务审核要素清单,从办理程序、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规范统一、细化优化,实现公务员业务全流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

积极推进公务员改革任务

以改革助推公务员工作创新发展,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全面贯彻实施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区深入开展职级套转、晋升工作,确保新政策顺利入轨实施。呼和浩特市制定《综合管理类公务员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晋升程序(试行)》,进一步规范职级晋升审批程序和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统筹做好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工作,全面实施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级序列,改进完善法院员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设置,配合做好全区森林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转隶有关工作。包头市梳理制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员划转政策口径》,夯实执法队伍分类改革制度基础。深入推进公务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区公务员信息系统建设取得历史性最好成绩,被中组部评为100分。兴安盟将公务员调配、任免、工资审核、退休等日常业务同公务员数据库建设紧密结合,实时更新采集变化情况,切实提高系统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实现公务员信息库动态管理。

拓宽优秀人才进入渠道

将公务员考试录用作为进人主渠道,综合采取调任、转任、遴选、聘任等各种措施,全区公务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高质高效做好考试录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质高效安全做好考试录用工作,探索开展分类考录、分级考试,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录11场次,其中拿出1/4职位主要用于招考高校应届毕业生,目前已考录公务员6400多名,实现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零事故。做好公务员调任、遴选工作。研究制定《公务员调任工作规范》,进一步畅通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渠道。改进和规范公开遴选工作,组织完成2020年自治区直属机关(参公单位)公开遴选公务员(参公人员)笔试、阅卷等工作,年内自治区遴选477名。加强选调生、聘任制公务员引才招才。进一步加大选调生工作力度,全年选拔1000余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锻炼。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商务厅、审计厅切实加强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研究探索考核测评机制,强化后勤服务保障,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公务员队伍治理能力。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区公务员(参公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对“四类培训”、网络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呼伦贝尔市抓好公务员分类培训,任职培训分为正科级班、副科级班,分别设置相应培训内容;更新知识培训,根据工作职责分党群部门、经济综合部门、社会事务部门、执法监督部门四大类,分别制定培训方案,开设相应课程。兴安盟组织两期新任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对2019年度新提拔的226名公务员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地均组织开展了覆盖全体公务员的网络在线学习培训。鄂尔多斯市创新开展市直部门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培训方式方法,启用“人脸识别学时学分管理”系统。乌海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通知》,强化培训学时、学分登记管理。包头市制定《公务员素质提升实施意见》,统筹谋划开展公务员素质提升工程。

激励公务员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广大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巴彦淖尔市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的通知》,鼓励各级党委(党组)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优先考虑晋升职级,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9名处级干部晋升了职级。强化考核奖励。指导推动全区各级机关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选定8家单位开展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用好表彰奖励,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工作中冲在一线、建功立业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给予及时奖励,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39名个人和19个集体受到表彰,营造了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锡林郭勒盟研究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在全区率先全面推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采取月纪实、季评鉴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日常考核管理。阿拉善盟深入实施“互联网+”公务员平时考核,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进行改版升级,开发公务员考核手机APP,不断提高公务员平时考核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待遇保障和关心关爱。推动落实公务员分类改革、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等工资政策,激励引导公务员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鄂尔多斯市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推动带薪休假、津补贴、定期体检等制度落地落实。呼伦贝尔市加强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管理,对各旗市区未满服务年限调离的公务员进行全面排查,真正把严管厚爱的要求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 运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