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自治区党建工作

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三个助力”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

发布时间:2021-11-09 10:4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落实。

发动党员争当先锋,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机关党建工作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党组织隶属工委的96家驻呼单位深入结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各单位结对社区制作发放新冠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音频、播放设备和5万余份宣传手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有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动、亲自带队深入;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书记组织志愿者下沉到结对社区,对接了解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情况,掌握疫情防控需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行动迅速,有序组织深入基层,及时成立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动员组织,深入结对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点现场布置、信息录入、秩序维持、环境整治、重点区域消杀、人员出入登记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力保障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各级党组织务实办事,尽己所能保障后勤,及时为结对社区捐赠了帐篷、防护衣、口罩、消毒液、红外温度计等疫情防控物资,为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提供餐食和防寒御寒装备,为医务人员提供休息室、医疗垃圾暂存室。党员干部除了参与机关党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外,还主动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区直机关已有26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展现了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开展同城联创共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把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全过程。精心安排部署,主动与呼和浩特市多次沟通对接,研究协助推进同城联创共建工作,同自治区文明办、高校工委、国资委、呼和浩特市委联合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包联社区任务,并结合区直机关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党组织到包联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开展以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和谐、送关怀为主要内容的八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致自治区直属机关各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的一封信》,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有序推动,在大召社区新玉小区举办了自治区直属机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仪式和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引领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双报到活动。分片组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听取双报到活动情况汇报,全面摸清底数,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召开了自治区有关部门、驻呼有关单位与呼和浩特市同城联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协调推进会,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参与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加强日常监控,把双报到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监控台账,按月对自治区直属机关各单位双报到活动进行调度,以党建片区为单位实时监控,成立工作组,对各单位包联社区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做好整改落实,总结典型经验,及时宣传推广。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直属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联社区办实事484人次,党组织深入包联社区办实事17722人次,党员深入居住地所在社区办实事报到2万多人次,累计办实事4500多件,解决了一些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作为加强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区直机关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宣传活动,组建宣讲骨干队伍,深入机关、基层一线开展四史教育,系统讲好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联合国家民委民族文化馆、文旅厅共同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档案文献展,区直机关440多个单位约5.8万人参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八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阐释党的民族政策,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推荐评选,选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褒扬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有效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功能,搭建各民族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联谊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安排各民族表演节目和特色展示,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和谐氛围。


信息来源: 内蒙古机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