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17:3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4月1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作主题发布,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铁航处处长李欣,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刘智勇出席了发布会。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布词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李喜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邮政管理局,向媒体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的改革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标志着交通强国建设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纲要,2021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未来30年自治区综合交通发展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是交通强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出台系列政策,强化工作措施,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完善,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交通综合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全区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达22.5万公里,其中公路21万公里、铁路1.5万公里,民用机场总数达到40个。但由于我区地域面积大,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仍然不足,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发展相对滞后,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水平仍有待提高,交通运输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平衡和不充分。《实施方案》聚焦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不足,聚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难点和重点,明确阶段目标,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按期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交通强区。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高质量交通强区。具体提出了三阶段发展目标:

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基本形成。实现首府至盟市、相邻盟市之间高速公路互通,重点口岸高速公路联通,主要高速铁路通道基本形成,普速铁路网不断完善,航空网络广泛覆盖,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邮政快递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

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交通强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基本建成,综合交通网络总规模达到30万公里。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交通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交通强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高标准建成,基础设施品质、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交通治理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保障和支撑现代化内蒙古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实施方案》提出十大任务体系:

一是构建立体互联、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任务是:建设布局合理、高效可靠的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内通外联、优质顺畅的公路网络;建设布局合理、快捷高效的铁路网络;建设覆盖广泛、辐射全球的航空网络;建设全面通达、普惠城乡的邮政快递网络;建设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管道网络。到2035年,“四横十二纵”综合运输通道全面建成,规模达到5.2万公里。

二是构建衔接顺畅、转换高效的交通枢纽体系。主要任务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国际交通枢纽建设;提升枢纽综合服务能力。重点打造呼和浩特、包头、通辽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满洲里、二连浩特、呼和浩特3个陆港空港口岸枢纽,依托呼和浩特位于至美欧国际航路的区位优势,打造向北开放的门户型国际枢纽机场,形成京津冀及东部地区与西北地区高效联系的综合交通枢纽,向北辐射俄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甘其毛都、策克、珠恩嘎达布其、满都拉等陆路口岸枢纽建设。

三是构建优质多元、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主要任务是:发展高品质区际客运服务;打造便捷化国际客运服务;推动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交通服务品质。提升呼包鄂乌城市群和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交通一体化服务水平,打造沿黄“几”字湾、环京津冀千里草原、乌阿海满旅游环线,推动交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四是构建特色专业、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主要任务是:提高区际物流效率;畅通城乡物流体系;推动口岸物流发展;创新货运物流组织模式。重点推进满洲里、二连浩特、通辽、赤峰、乌兰察布等城市与内陆城市的中欧班列合作,加快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货运集结中心建设。打造乌兰察布至二连浩特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满洲里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五是构建生态优先、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主要任务是:推进交通节能减排;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按主体功能定位优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强化生态环保设计,避让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及其他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国土空间。

六是构建先进智能、系统集成的智慧交通体系。主要任务是:推动交通运输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推进交通运输服务管理信息化改造;加强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七是构建完善可靠、安全便捷的平安交通体系。主要任务是:提升基础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生产体系;提升交通应急救援能力。

八是构建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体系。主要任务是:建设开放型交通体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化交通国际合作。

九是构建协同高效、科学规范的交通治理体系。主要任务是:完善综合运输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强化交通运输法治保障;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十是打造精良专业、创新奉献的交通人才队伍。主要任务是:培养高精尖交通技术人才;打造交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交通干部队伍。

《实施方案》提出落实领导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三项保障措施。

交通强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工作,推动建立交通强区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交通强区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实施方案》落地实施,加快推动交通强区建设,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把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作为首要目标,请问我区交通强国试点的任务有哪些?

刘智勇:2019年底,我区进入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第二批试点行列,2020年10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批复同意我区在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呼和浩特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智慧物流枢纽、交旅融合、冷链物流、“四好农村路”等6个方面开展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具体试点任务如下:

(一)推动自治区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

主要试点任务包括:完善口岸交通基础设,提升境内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提高口岸集疏运能力;推进国际运输便利化,建立国际运输信息平台,推动国际运输供需和资源精准对接;完善国际运输治理机制,探索建立国际道路运输监督评价体系和政策制度。

(二)打造呼和浩特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

主要试点任务包括:推动呼和浩特新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快构建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及地面公交等服务为一体的换乘体系,增强枢纽辐射能力;以呼和浩特新机场货运设施建设为依托,加强与口岸等重要交通设施的衔接和互动,优化多种运输方式间的衔接和运输组织,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应。

(三)建设乌兰察布智慧物流枢纽

主要试点任务包括:加强物流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强物流设施智慧化改造;推进多式联运,加强乌兰察布与沿海港口衔接;加强长途货运设备研发,探索开展自动驾驶货运研究与应用;构建城市配送分拨基地、物流配送中心、社区末端配送网点等三级城市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加强与现代物流企业合作,积极推动智慧物流,发展专业化物流。

(四)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

主要试点任务包括:以沿黄河地区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为依托,打造沿黄河特色旅游交通风景带;优化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打造“乌阿海满”旅游交通圈;完善旅游交通沿线配套设施,拓展旅游服务功能;深化交旅融合发展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五)建设特色冷链物流网络

主要试点任务包括:完善冷链物流运输通道及枢纽布局;建立冷链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完善冷链物流地方标准,探索冷链共同配送,创新物流发展模式。

(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主要试点任务包括:因地制宜建立“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的差异化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各层级监管实施主体责任体系,完善农村公路运行机制;建立差异化养护资金投入机制,探索建立以奖代补等养护机制;促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加强农村沿线综合驿站开发利用。

按照国家关于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相关要求,“十四五”期,将重点推动以上6个方面试点任务和项目,确保用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建成一批具有内蒙古特色样板工程,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和模式。

中新网记者:《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建设布局合理、快捷高效的铁路网络”。众所周知,“十三五”期间,我区高铁实现“零”突破,呼张高铁、通辽赤峰至京沈连接线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呼鄂、浩吉、准朔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请问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我区铁路建设方面将有哪些重点工作,如何实现交通强国呢?

李欣:“十三五”期间,全区铁路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1.74亿元,累计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6.38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亿元。建成呼和浩特至张家口高铁、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赤峰通辽至京沈高铁连接线、呼和浩特至准格尔至鄂尔多斯铁路、乌兰浩特至白城铁路扩能提速改造、哈尔滨至满洲里电气化改造等17个项目,新增高铁里程404公里。集大原高铁先期开工开工建设,包银高铁,鄂榆延高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的京兰、呼南、包(银)海三大高铁通道内蒙古段的建设均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0年底,全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48万公里。铁路网络布局不断完善,高铁网络逐步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通道;普速路网基本形成“五横十纵,通疆达海”的格局。自治区主要城市逐渐融入周边城市群“2h经济圈”。绿色节能成效显著,通过实施一批电化扩能改造项目,碳排放量累计减少近21万吨。2020年,全区铁路完成货运量6.15亿吨,完成客运量3298万人次,动车组逐渐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力军。铁路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走在国内前列,全域四季旅游铁路示范项目“呼伦贝尔”号旅游专列开通,填补国内铁路高端旅游市场空白。

《实施方案》对我区铁路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为实现到“十四五”末“高速铁路通道基本形成,城际铁路逐步拓展,普速铁路网不断完善,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6万公里左右”这个奋斗目标。我区铁路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建设:一是高速铁路加快成网。以完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主通道为重点,形成高速铁路主通道为骨架、区域连接线衔接、城际铁路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建成包头至银川、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开工建设鄂尔多斯至榆林至延安、包头至鄂尔多斯等高铁,开展集宁至赤峰至通辽至长春等高速铁路前期建设研究。推动内蒙古主要城市联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构建区内东西快速通道,逐步打造蒙西、蒙东快速铁路网。二是普速铁路提质增效。以提升普速干线铁路质量、不断优化路网结构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全区铁路网骨架。建成太子城至锡林浩特、赤峰至大板等铁路;完成集通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白阿铁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海拉尔至阿尔山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货运铁路网布局,提升既有货运铁路技术水平,满足自治区集约使用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降低碳排放的需要,形成便捷高效的铁路网络。三是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在路网干线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建设吉兰泰至查干德日斯、临河至锡尼北至浩勒报吉等铁路,完善支线铁路建设。加快完善蒙东、蒙西煤炭运输网络,建设新街至上海庙铁路鄂托克前旗至上海庙段、巴彦乌拉至新邱铁路巴彦乌拉至大板段等铁路。同时,继续落实国家“公转铁”政策要求,持续推进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

同时,为切实完成上述建设任务,下一步我们要在以下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一是要加强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自治区重点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化研究,围绕重点规划项目,建立健全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审批前置要件审批;三是努力拓宽筹资渠道,在积极争取国家财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支持的同时,探索新形势下低成本运输和多元经营的途径,寻找我区高铁建设投融资新模式。四是要优化发展环境,要在项目立项申报,建设要素保障,培养复合型人才等各个方面采取积极的保障措施,进一步优化铁路发展环境。

内蒙古日报记者:《实施方案》提出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知道,“十三五”期间自治区通航产业取得了显著进步,请问“十四五”时期通航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欣:“十三五”时期,内蒙古通航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通用机场建设成果丰硕,五年时间建成通用机场15个,到2020年底全区拥有通用机场20个,其中A1级通用机场8个,数量位列全国第一。通航企业和运营快速发展,区内注册通用航空企业达到14家,取得短途运输资质3家,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万人次的通用机场。通航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我区《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实施方案》,自治区先后出台了《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通用机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设立了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

《实施方案》对通航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明确,要优化通用航空网络布局,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培育通用航空市场,扩大通用航空在运输、生产、生活等领域的应用。按照目标,到2025年,通用机场总数要突破47个,重点要完成四项工作任务:一是优化通用航空网络布局。按照“通用+运输”组织模式形成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网,加快构建飞行培训网,低空旅游网、公共服务网、作业飞行网,实现“五网”畅联。二是加快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乌审旗、鄂托克旗等27个通用机场,依托呼伦贝尔、赤峰、包头、鄂尔多斯机场布局建设4个A类飞行服务站,构建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三是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发挥空域、机场、地域资源优势,推进通用航空培训发展。打造一批低空旅游和航空运动体验亮点项目,推动消费型业态发展,释放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潜力。四是扩大通用航空应用领域。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领域应用,扩大通用航空农林草原作业服务范围,推广通用航空在遥感测绘等领域应用。

完成上述任务,要在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自治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工作厅际联席会议职能,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总体格局,统筹推进全区通航产业发展。二要落实主体责任。通航产业发展的主体是盟市和旗县政府,要建立并强化盟市、旗县政府责任的落实机制,持续压实落实力度,确保任务完成。三要给予资金支持。建立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政府资金支持机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十四五”期间自治区要在通用机场建设、运营和通航飞行作业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同时还要用好融资工具,采取多元化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通航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四要优化发展环境。在提高审批效率,确保项目建设要素需求,传播通用航空文化,引进通航人才等方面,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

中国城市报记者:“十四五”期间内蒙古邮政管理局在畅通城乡物流体系,建设全面通达、普惠城乡的邮政快递网络方面将如何部署?

王鹰: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助力生产发展、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为国脉所系、发展所需、民生所依。“十四五”时期,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我们邮政管理部门将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畅通全区城乡物流体系,建设全面通达、普惠城乡的邮政快递网络,具体有以下几方面部署。

一是加强枢纽建设。构建“1+1+11+2”邮政快递枢纽交换网,即建成1个国际性的呼和浩特“三关合一”新国际快件监管中心、1个全国性的呼和浩特市邮政快递枢纽、11个区域性的盟市邮政快递枢纽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2个口岸型国际邮政快递枢纽。提升各盟市重点枢纽和园区的智慧化建设和改造,以规模化、集中化、功能互补为导向实施新建和扩建项目,统筹规划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园区“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运用,合理布局冷链仓储、快递分拣等基础设施,提升园区作业效率和整体功能。

二是提升运输效能。利用地空联运交通线路在呼和浩特地区集中分拨,借助区内12个盟市机场全覆盖的优势,全力提升区域快递业运输能力。推进盟市间航空邮路、铁路邮路、公路邮路联动发展,全面提升邮件、快件处理能力和末端收寄服务水平。推进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发展高铁快递和电商班列。

三是健全四级网络。完善市、县、乡、村“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打造以县级综合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快递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寄递服务网络。提升农村地区邮政网点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鼓励在县级集散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中开展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交快合作等合作模式,实现“村村通快递”。推动将乡镇配送设施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打通城乡双向配送渠道。推进快递进村,推动农村电商和邮政快递的设施统建和政策共享。

四是增强末端能力。推动将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公共基础设施范畴,多渠道、多方式建立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智能快件(信包)箱等末端投递服务设施。推动在新建住宅和社区、写字楼、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预留专门的邮政快递末端设施区域。提升人口密集区域智能快件箱的布放密度和使用效率。

转载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