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周强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73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10:5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0月2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73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萨仁其木格作主题发布。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周强、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自治区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燕茹、呼和浩特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兴建、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毛冶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第73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 萨仁其木格

下面,我将全区疫情防控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截至今日15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32例:其中呼和浩特市土左旗2例、新城区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7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10例、阿拉善左旗1例;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疑似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1例。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流调溯源情况

通过现场调查与大数据排查相结合,截至28日9时,发生疫情的四个盟市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2570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3323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相关病例的流调排查工作还在进一步深入。

三、核酸检测情况

二连浩特市10月14日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0月27日已完成五轮全员检测和14次重点人群检测。

额济纳旗10月19日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开展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呼和浩特市重点区域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9日8时开始,将开展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阿拉善左旗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结果均为阴性。

四、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紧急抽调12名专家支持我区的医疗救治工作。自治区本级医疗机构和各盟市支援医疗队在自治区定点医院参与集中救治的医务人员达到420余人。

五、社会管控情况

四个地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对列入高、中风险的社区实行全封闭管理。额济纳旗继续实行居民和游客足不出户的居家抗疫措施,继续开展“敲门服务”,“点对点”加强社区管控。二连浩特市由几大班子领导牵头成立包联专班,24小时在岗,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等保障服务。

下一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统筹协调国家、自治区、盟市、旗县四级力量,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检测排查等工作。

二是强化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以核酸检测扩大预防,在全员核酸检测基础上,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多轮次检测。

三是加强患者医疗救治。发挥好各级专家作用,按照“四集中”原则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四是严把“外防输入”关口。落实“闭环管理”操作规范,坚决守住口岸、分流国际航班、进口物品“三个关口”,切实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新的疫情输入。

五是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发挥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的作用,规范细化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措施,全力强化院感防控。

第73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据了解,额济纳旗滞留旅客已陆续返程。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周强:10月17日,额济纳旗发生疫情以来,当地采取了封控管理措施,大量来额旅游人员滞留。目前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主要客源地为四川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甘肃省、广东省等地,主要出行方式为旅游专列、旅游包车、自驾游。乘坐旅游专列游客2400多人,乘坐旅游包车的3200多人,自驾游游客2200多人,散客2200多人。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和组织返程等工作,在国家指导组的指导下,已做出了全面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集中时间精力,摸清核准做实详细信息,分门别类细化工作方案,一人一策做出返程安排。通过与滞留游客来源地、目的地、途经地进行点对点沟通对接,确保全程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生活服务等工作无缝衔接。对于游客返程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我们充分考虑、周详安排,形成完备预案,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返程安全、万无一失。

截至目前,已经通过铁路旅游专列转运4列,共转运滞留游客2428人,力争3-5日把大部分游客转运出额济纳旗。健康条件不符合转运要求的游客将暂留一段时间。

一、具体情况

10月27日晚9时52分,第一批滞留在额济纳旗的586名游客乘坐旅游专列转运出额济纳前往郑州,火车明天中午到达。

10月28日,发往昆明和南阳的旅游专列均已顺利发出。

10月29日,还将继续发一列安徽方向的旅游专利。同时对旅游包车、自驾游和散客的转运集中健康监测方案已经制定,正在根据专家评估的意见进行完善,同时启动相关的准备工作。

二、关于返程或异地转运集中健康监测的条件

(一)确保返程人员为非阳性感染者、非密接和次密接者。

(二)已经在额济纳旗集中健康监测7天以上,并且近14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且其他状况允许返程。

(三)自愿返程,遵守国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有关要求,接受返程闭环管理工作安排,承诺遵守转运目的地疫情防控管理等规定。

(四)近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单采单检鼻咽拭子)阴性;近7天内累计完成不少于4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

三、关于旅游包车、散客异地健康监测的措施

(一)游客告知。通过公告、告转运游客一封信、短信等途径形式,做好滞留游客转运相关规定安排的告知工作。

(二)健康评估。滞留旅客对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自我和医生评估;对老年人、严重慢性病等特需群体进行重点风险评估。

(三)核酸检测。距转运48小时内组织滞留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单采单检鼻咽拭子)。

(四)评估确认。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健康评估,评估确定转运人员是否符合转运条件。

(五)出发保障。执行转运前必须对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消杀。除驾驶员外为每辆车配备1名工作人员。为每辆车配备医用一次性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做好食品补给。

(六)途中保障。转运路途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保障服务点方便转运游客如厕。在服务区设置转运车辆专用加油点。

(七)应急救援。在转运途中选取服务区,配备医疗救护车、转运旅客备用大客车、维修救援车和物资补给车辆,转运过程中发生突发情况立即就近开展应急救援。

在低风险地区设置集中监测管理服务点。从额济纳旗“点对点”闭环送至集中监测管理服务点,单人单间。按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四、关于疫情风险防控

所有滞留游客应严格按照额济纳旗防控要求落实防控工作。如滞留游客出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八版)》进行严格管控。自治区在区内低风险区设置集中健康监测管理服务点。从额济纳旗“点对点”闭环将滞留游客送至集中管理服务点,单人单间,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核酸检测阴性14天后,可在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的基础上,解除集中管理。

自治区对每一名在额济纳旗的人员高度负责,健康监测、风险评估、防控措施全覆盖。既通过返程或异地集中健康监测降低额济纳旗防控风险,也确保异地集中健康监测地区不新增风险。既保障返程或异地集中健康监测人员安全有序,也全力保障滞留人员的生活所需和身体健康。

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当前学校校内防控管控措施已经比较完善,请问如何与社会面防控进行有效衔接?

张喜荣:学校师生学习、生活相对集中,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学校防控的原则是校园严于社会的原则,校内各项防控措施都相较社会面管控更加严格。学校除了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外,还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的相关要求,严把校门关、人员健康排查关、思想教育关、物资储备关、环境场所关、教学准备关、医疗防控关和应急处置关。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疾控、定点医院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强化沟通协调,畅通联系渠道,形成合力,确保一旦出现校园疫情,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及隔离、应急医疗救护等准备工作,确保能够随时启动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

积极发挥家校联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学生、家长,落实个人防护责任,科学佩戴口罩,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保持一米线距离,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并肩同行、家校连心、共克时艰,认真、科学、规范、严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心健康。

人民日报记者:呼和浩特市第二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即将开始,对于此前自治区领导同志在暗访时发现的问题,第二轮检测中如何避免?如何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

王兴建: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在及时发现疫情风险点、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源方面的巨大作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本着对广大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规定,结合国家、自治区专家组意见,决定从10月29日上午开始,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本轮核酸检测的覆盖范围包括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全境,以及土左旗的台阁牧、金山、金川区域内的所有人员。其他地区对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二、本轮核酸检测由各旗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导,街道、乡镇具体组织,社区、村负责实施。为方便群众就近采样,社区、村在辖区内主要的居民小区、学校、单位设置了集中采样点,群众可以按照所在的社区、村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时段就近采样,避免聚集。

三、采样时请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明,主动出示健康码。采集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近日气温转寒,广大群众要做好防寒保温措施。

四、核酸检测结果将及时向群众反馈。请广大群众积极支持核酸检测工作,主动配合采样点工作人员的引导,及时到所在社区、村进行核酸检测。

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第二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做了周密部署,在人口集中区域加密了采样点,相关采样物资、人员提前准备到位。各采样点工作人员提前规划,将分楼栋、分单元、分时段引导群众到采样点采样,同时增加工作人员、志愿者数量,做好现场秩序维护,落实“一米线”间隔等规定,避免群众长时间等候,造成人员滞留聚集。

关于呼和浩特市学校停课复课情况: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市幼儿园正常开园,中小学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大中专校园封闭管理。各类院校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严把校园“入口关”,坚决看住校门、管好人员,落实进出扫码、测温、消毒、缺旷病因登记等制度;严把食品采购关,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关于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举措:

一、疫情情况。我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1例,中风险地区2个,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

二、医疗救治情况。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我市组织专家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开展救治排查,4名患者病情平稳,无重症病例。

三、风险人群排查情况。我市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由市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现场流调+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对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相关接触者、疫情风险地区入呼返回人员开展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风险人员利用健康码赋色实施分类管理。截至目前,本轮疫情已累计排查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相关接触人员2510人,其中密接701人、次密接1089人、一般接触者720人,均已按规范落实管控措施,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核酸检测情况。全市重点地区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已经完成,检测结果全部阴性。第二轮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中新社记者:应对本轮疫情,文化旅游厅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还将从哪些方面加强防控工作,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旅游重点单位、场所应该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张燕茹:自治区发生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迅速部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先后三次,组织召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传达国务院、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关停自治区本级图书馆、博物院、展览馆、艺术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和大型演出活动。

二是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10月19日,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内文旅办字〔2021〕285号),立即叫停全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并要求加强滞留游客服务保障。

三是加强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督导检查力度。指导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文化和旅游部门,公布文旅部门服务电话和心理咨询服务电话,从饮食、药品、心理疏导等方面加强滞留游客服务工作,依法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内文旅办字〔2021〕286号),要求各盟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采取联合执法、明察暗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防控决策部署,我厅将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盟市(二连浩特市),严格实施“熔断”机制。暂停旅游活动,暂停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展览和群众性、聚集性文化旅游活动。关闭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剧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游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场所。

二是低风险地区进一步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一旦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立即启动“熔断”机制,当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旅游重点单位、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按照“预约、限量、错峰”总体要求,合理设置人员接待上限,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星级饭店在前台等宾客聚集区域设置并执行好“一米线”,引导宾客规范佩戴口罩,加强公共区域、床单、毛巾、茶杯等使用频次高的设施设备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严格餐具消毒,提醒就餐时保持距离,非就餐时佩戴口罩等,并做好员工健康日常监测管理。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压实防控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光明日报记者:请问,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医疗救治专家组采取了哪些办法?克服了哪些困难?目前,这些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如何?

徐毛冶:建立专家组日查房制度,深入各病区现场查看每一名患者,及时对患者病情进行精准评估,确定临床分型,制定治疗方案。建立专家组日会诊制度,听取主管医师病情汇报,查看患者影像资料及化验资料,分析病情,调整治疗。发挥中药优势,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制定中医药治疗方案,对于轻型和普通型开具推荐方剂,对于重症和危重症采取一人一方。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