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74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0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74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萨仁其木格作主题发布。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二连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英杰现场连线并答记者问。

第74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 萨仁其木格

下面,我将全区疫情防控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截至10月29日15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49例:其中呼和浩特市土左旗2例、新城区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7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27例、阿拉善左旗1例。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疑似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流调溯源情况

截至10月29日12时,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3180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3984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从自治区疾控中心抽调4名流调人员,与国家选派的流调专家共同编组,加强了额济纳旗流调指挥中心力量,进一步排查与确诊病例关联的区域,扩大排查范围。

三、核酸检测情况

额济纳旗正在开展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经采样26011人份,检测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呼和浩特市10月29日8时正式开展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四、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自治区定点医院收治本土确诊病例149人,其中危重型3人、重型11人、普通型26人、轻型74人、未分型35人。自治区正在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治疗中。根据后期可能出现重症患者情况,已制定相关工作预案。

五、社会管控情况

额济纳旗对平房街区以及封控、管控区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加强宣传教育,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其他地区也在持续强化社区管控相关措施。

下一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一是加快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继续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质量,做到全域覆盖、应检尽检。

二是精准做好流调工作。进一步加强流调溯源工作力量,完善流调工作流程,畅通“三公”工作机制,提升流调效率,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到位。

三是全力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按照集中管理、优化资源、分层救治的原则,全力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重症发生率。

四是严格落实社区管控措施。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第74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我想了解一下在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转运情况。另外就是,从昨晚开始自驾游客转运至低风险地区,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李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和组织返程等工作,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已做出了全面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集中时间精力,摸清核准做实详细信息,分门别类细化工作方案,一人一策做出返程安排。为保证返程或异地集中健康监测人员安全有序,确保目的地不新增风险。转运出额济纳旗的游客要符合以下4个健康条件:

(一)确保返程人员为非阳性感染者、非密接和次密接者。

(二)已经在额济纳旗集中健康监测7天以上,并且近14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且其他状况允许返程。

(三)自愿返程,遵守国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有关要求,接受返程闭环管理工作安排,承诺遵守转运目的地疫情防控管理等规定。

(四)近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单采单检鼻咽拭子)阴性;近7天内累计完成不少于4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

截至目前,滞留游客5095人正在转运过程中。

关于异地集中健康监测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选择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共同承担此次部分滞留额济纳旗游客的集中健康监测工作。这部分游客将接受必要的健康监测后,踏上返乡之路。10月29日上午,来自113个旅行团的首批旅游包车游客踏上了返程之路,其中包括68辆大巴车,23辆中巴车,以及部分小型车。据了解,他们将前往包头、鄂尔多斯等地集中隔离点进行统一隔离。

为了做好相关工作,各地分别制定了集中健康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统一协调调度。已就游客安置酒店、健康监测管理、后勤保障、应急救援等方面做出了详细安排和部署,确保所有游客健康监测期间得到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在转运过程中实行“点对点”无缝衔接。统一由游客所在额济纳旗酒店乘车,直接前往各集中监测管理服务点。抵达包头和鄂尔多斯等地后,所有游客将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入住指定酒店封闭管理,卫健部门将派驻专职医务人员进驻酒店,对所有游客进行集中健康监测,按照防疫要求,此批滞留游客在集中14天健康监测后将安全返乡。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关心着疫情地区,请您介绍一下社会各界捐赠情况?

王芳:各位媒体朋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我区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等地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参与助力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虽然我区疫情未达到Ⅱ应急响应,自治区红十字会无法向社会发布公开募捐公告,但我们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争取并主动接收社会各界抗疫捐赠款物,自10月19日至10月29日下午15:00,共筹集接收捐赠款物2331.12万元,根据捐赠方意愿及时拨付支出1848.27万元,其中拨付定向捐款706.73万元、物资1141.54万元,支出率79.28%;捐赠款物重点支援额济纳旗1202.86万元,占总支出捐赠款物的65.08%;其余支持二连浩特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等重点地区。其中:

(一)接收社会各界捐款1219.57万元,主要包括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捐款560万元(含委托我会各采购价值60万元的抗疫生活物资),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款50万元,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捐款26.7万元。在所接收的捐款中,定向拨付额济纳旗656.63万元;尚有432.84万元非定向捐款将按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用于全区疫情防控。

(二)接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社会各界捐赠物资价值878.31万元,包括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一批价值166.64万元的负压救护车、棉帐篷、折叠床、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民革内蒙古委员会捐赠价值50万元的防控物资;赤峰九耕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0.8万元的防控消杀物资;蒙牛乳业捐赠价值10.08万元的牛奶等,以上捐赠物资已全部调运至额济纳旗等地。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捐赠价值60万元的米、面、油等抗疫生活物资分别通过汽运、火车等方式运往额济纳旗;今天上午对接的鲁南制药集团捐赠价值500万元的防疫药品,正在运输途中即日将到达抗疫一线。

这些爱心捐赠,既有响应国资委号召慷慨解囊的大中企业,也有肝胆相照、同心抗疫的政协委员,还有心系群众、真情奉献的爱心人士,不仅体现了社会各界的责任担当,更彰显了北疆儿女的守望相助,大大提升了亮丽内蒙古的文明标尺,凝聚起共担风雨、共克时艰的深厚情意和磅礴力量。

(三)自治区红十字会紧急调拨备灾救灾款物353.24万元驰援防控一线。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自治区红十字会在规范接收捐赠款物的同时,紧急调拨备灾救灾款物驰援防控一线,包括向额济纳旗、二连浩特市调运两批价值154.95万元的棉帐篷、棉大衣、棉被棉褥等防控物资,一次性向两地拨付抗疫人道救助金各20万元;支持呼和浩特地区抗疫和联防联控价值103万元的防控物资;向鄂尔多斯市调运价值12.64万元的防控物资。另外,今天中午按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又调运价值42.7万元的棉帐篷、折叠床、棉大衣等防控物资,支援额济纳旗。

同时,联合自治区文明办发出倡议,组织动员全区红十字系统211个志愿服务组织(队)和3122名志愿者逆行而上,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当地社区做好值班值守、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及联防联控工作,为筑牢抗疫防线注入红十字力量。我们及时为红十字志愿者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配发了防护物资,让广大红十字志愿者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桑梓情怀,齐心抗疫。下一步,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秉承人道宗旨、凝聚博爱力量、弘扬奉献精神,进一步广泛动员社会爱心资源,尽快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我区价值百万元的第二批物资,及时给予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人道关爱,全力以赴支持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保证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发放“两公开、两透明”,在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基础上,用好每一份捐赠款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在疫情大战大考中发挥人道作用、交出合格答卷!

自治区红十字会接收抗疫捐赠款物流程

我会严格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法》《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接收抗疫捐赠款物,在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基础上,坚持“两公开、两透明”和“快进快出”的原则,高效用好每一笔款物,及时多渠道向社会公开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监督。

接收捐款流程:

捐赠方表达捐赠意向后,我会立足实际提供捐赠账户直接转账、微信扫码捐款、现场捐款等三种接收捐款方式,待确认捐款到账后,及时为捐赠方开具捐赠票据。对于接收的捐款,每天17:00前统计当天捐款数额,凡是捐赠人有明确意愿的,均按照捐赠人意愿及时定向全额拨付;没有明确捐赠意愿的,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分配。

接收物资流程:

捐赠方表达捐赠意向后,我会及时协助捐赠方填写《捐赠函》并确认捐赠行为,根据捐赠人意愿、物资种类和数量确定物资接收地点,待物资送达后向捐赠人据实开具捐赠票据。对于接收的物资,凡是捐赠人有明确意愿的,均按照捐赠人意愿及时调运;没有明确捐赠意愿的,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分配。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张英杰:疫情发生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内蒙古工作组的指导下,成立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统一指挥、四级联动、集中办公。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和流程,切实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社会管控、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截至10月29日10时,二连浩特累计确诊本土病例17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共排查密切接触者214人,次密切接触者339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按照国家工作组、自治区和锡盟专家组意见,共规划设置68个核酸采样点,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婴儿等特殊群体,采取固定采样与上门采样相结合方式,确保做到应检尽检。自10月14日启动首轮核酸检测以来,二连浩特压茬推进并先后完成五轮核酸检测,开展14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39.7万人次。10月28日我市又启动了第六轮核酸检测,截至今天12点30分,已经采样73839人、检出48744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避免出现人员外溢和交叉感染现象,从10月14日凌晨起,我们对城市出入口和市区实施交通管制,暂停火车客运、汽车站、机场运营,关停全市餐厅、影院、网吧、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先后划定锡林、西城、额仁3个中风险社区、7个封控小区、84个管控小区,对重点区域进行封闭管理。

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群众生活和安全保障问题,制定了物资保障方案并立即启动实施,目前医疗防控物资供应、核酸采样检测试剂充足。加大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等工作,生活物资品种齐全,市场供应充足、物价保持平稳。对封控小区和隔离场所发放服务联系卡,采取专人负责“送货上门”方式,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和基本医疗等需求。成立外地旅客服务专班,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了解外地旅客诉求,妥善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尽最大力度给予关心关爱。

国家工作组抽调多位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支持二连浩特疫情防控,盟委、行署先后抽调287名医务人员和159名公安干警驰援抗疫,通辽、赤峰、乌兰察布、兴安盟、满洲里等兄弟盟市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800多万元,有力支援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的部署要求,在国家和自治区工作组的指导支持下,坚持把疫情防控处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定信心、竭尽全力,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工作,确保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

中新社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多省对我区开展医疗支援。请萨仁副主任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萨仁其木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医疗队分别赶赴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自治区级定点医院开展新冠患者医疗救治的指导及支援工作;目前国家派驻和抽调医疗救援队支援我区专家共117人,自治区抽调医疗救治支援队516人。

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本着集中管理、优化资源、分层救治的原则,主要采取以下救治措施:1.建立专家组日查房制度。2.建立专家组日会诊制度。3.发挥中药优势,开展中西医结合采取一人一方进行治疗。

自治区级定点医院成立了集中救治工作专班,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孙德俊院长任组长,建立了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主、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为基础、其他医院为补充的工作格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筹协调医疗资源,建立协调联络机制。

内蒙古日报记者: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风险,我区各个交通运输节点都加强了疫情防护管控措施。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李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和组织返程等工作,在国家指导组的指导下,已做出了全面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集中时间精力,摸清核准做实详细信息,分门别类细化工作方案,一人一策做出返程安排。为保证返程或异地集中健康监测人员安全有序,确保目的地不新增风险。转运出额济纳旗的游客要符合以下4个健康条件:

1.必须为非阳性感染者、非密接和次密接者,并且已在额济纳旗进行7天以上集中健康监测和4次核酸检测。

2.近14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临床症状。

3.坚持自愿原则,遵守国家集中隔离、医学防控观察的相关规定,隔离转运过程中闭环管理要求,以及目的地集中观察和隔离管理的相关规定。

4. 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目前,已经转运滞留游客5095人。

关于异地集中健康监测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选择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共同承担此次部分滞留额济纳旗游客的集中健康监测工作。这部分游客将在这两个城市接受必要的健康监测后,踏上返乡之路。10月29日上午,来自113个旅行团的首批旅游包车游客踏上了返程之路,其中包括68辆大巴车,23辆中巴车,以及部分小型车。据了解,他们将前往包头、鄂尔多斯的集中隔离点进行统一隔离。

为了做好相关工作,两地分别制定了集中健康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统一协调调度。已就游客安置酒店、健康监测管理、后勤保障、应急救援等方面做出了详细安排和部署,确保所有游客健康监测期间得到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在转运过程中实行“点对点”无缝衔接。统一由游客所在额济纳旗酒店乘车,直接前往各集中监测管理服务点。抵达包头和鄂尔多斯后,所有游客将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入住指定酒店封闭管理,卫健部门将派驻专职医务人员进驻酒店,对所有游客进行集中健康监测,按照防疫要求,此批滞留游客在集中14天健康监测后将安全返乡。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