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强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75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14: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0月3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75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萨仁其木格作主题发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自治区口岸办副主任杜成福、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负责人王占军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第75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 萨仁其木格

下面,我将全区疫情防控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截至10月30日12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61例。其中,呼和浩特市土左旗2例、新城区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8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38例、阿拉善左旗1例。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疑似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流调溯源情况

截至10月30日12时,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3433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467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实现快速追踪、精准核实、高效管控。

三、核酸检测情况

额济纳旗已完成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10月29日20时启动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呼和浩特市在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开设了1916个采样点,投入采样医务人员8206人,搭建了“火眼”实验室,采取“信息化+网格化”“固定+移动”等举措确保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截至10月30日12时,共采样2544175份,已检测2071970份,结果均为阴性。

四、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自治区定点医院收治本土确诊病例161人。其中,危重型3人、重型13人、普通型49人、轻型85人、未分型11人。

国家先后派出4批次医疗专家进驻定点医院进行指导驰援,从山西省整建制调派95人医疗队、14辆方舱医疗车和相关医疗设备支援我区。自治区已抽调6批医疗队赶赴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同时新组建了一支69人后备医疗队随时准备支援。

五、社会管控情况

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全面加强社区管理,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按照国家工作组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尽早遏制疫情。

第75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滞留额济纳旗的自驾游、零散游客转运至低风险地区隔离,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安排和保障情况?

周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和组织返程等工作,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已做出了全面部署,成立滞留旅客异地转运集中及健康监测工作领导组织机构,统一协调调度、稳妥有序组织滞留零散游客和自驾游游客返程工作。转移滞留游客按照自愿的原则,“一车一案一专班”,在符合相关隔离条件情况下,转运至低风险地区集中健康监测。截至2021年10月30日中午12时,额济纳旗累计向低风险地区转运滞留游客7650人。此次,作为低风险地区的鄂尔多斯市和包头市以及阿拉善盟的阿左旗和阿右旗共同担负起滞留游客的集中健康监测接收工作。

额济纳旗滞留零散游客共有2281人,29日晚8时已经发出一列专列,于今天上午10时许到达鄂尔多斯市,首批已转运575人。计划于今日晚8时,再发一列专列,将剩余符合转运条件的零散游客转运至鄂尔多斯市。分别安置在鄂尔多斯市七个旗区18个集中隔离场所、房间2621间,鄂尔多斯市为集中隔离场所配备了充足物资,并为滞留旅客提供了“三个一”服务(一个工作手册、为入住人员制作了一张“明白卡”,建立一个微信群),制定了就餐服务指引,提出了“暖心”服务建议清单公布了心理咨询和服务保障热线电话,送出了“三年有约”暖心礼包(即从2022年起,从鄂尔多斯承接的滞留游客可在3年内凭本人身份证免门票游览全市的A级景区),努力为滞留旅客提供精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

此次,包头市接收额济纳旗分流集中健康监测人员共2592人,共分5批次,170辆大包、中包、小包旅游包车,车队随行有105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0名来自额济纳旗蒙医院的医生,全程对游客进行健康监测。健康监测人员已经于今日凌晨分别转运至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土右旗和稀土高新区6个旗区。此次6个旗区为滞留游客准备了33家集中隔离酒店3278个房间。旅客抵达隔离酒店后,由包头市各旗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对所有旅客及工作人员实行接收、隔离等全程闭环管理服务,并严格落实全流程佩戴口罩、消杀、防护、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确保做到科学规范处置。同时,精心保障滞留游客的日常生活,按需提供药品、个人防护品及医疗、餐饮服务,并由包头市卫健委安排心理专家做好滞留游客的心理疏导工作。

为保障行程安全并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滞留游客安全抵达,随行3辆物资保障车、2辆救护车,沿途有5个服务区,可以应急救援和维修车辆,有3辆备用车辆可以备用和替换。

符合转运条件的1542名滞留自驾游游客,从28日至今天中午,分批分组,全部安全有序转移至阿拉善盟的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敖伦布拉格镇、额尔克哈什哈苏木九湖源景区、阿右旗巴丹吉林镇的4个安置点。28日出发的第一批128名滞留游客,已妥善安置到敖伦布拉格镇。29日共出发7个批次,455辆车,转运1414名自驾游客。其中,前往阿拉善左旗5个批次、1056人;前往阿拉善右旗2个批次,358人。为有效确保转移安全,整个转移途中高速公路实行单向封闭,其他道路实行全线封闭,沿线收费站开辟了绿色通道。每车队规模控制在50-100辆左右,并在沿路设置了5个集中加油点和应急流动加油车、紧急救护医疗车和车辆维修保障车,共有120多名公安交警、交通路政、卫生院、中石油和沿途苏木镇的工作人员,在途中开展安全保障工作。

北方新报记者:据了解,自治区多地公安部门抽调警力支援额济纳旗抗疫工作,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支援干警在参与当地抗疫工作和服务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秩序方面的情况?

王占军: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抽调厅机关、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等地公安机关500余名警力连夜驰援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同时,自治区公安厅制定应急支援工作方案,随时做好应急支援准备。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区公安机关支援阿拉善盟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委在额济纳旗驻点成立,临时党委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共有33个党小组。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引领带动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始终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前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公安机关主要开展了以下七项工作,一是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从10月28日起,每日8个巡逻组实现对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24小时全覆盖,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二是开展确诊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第一时间找到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及时落实隔离措施。三是严格道路封控点交通管制、出入城区卡口查控,严格落实分类查控核验,严防疫情外溢。四是全力做好隔离小区封控管理,确保人员不流动、不交叉、不聚集。五是全面配合做好确诊患者转运、滞留旅客转运、密接与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运送等工作,做到闭环管理。六是对重点收治医院、隔离场所及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值守,做好现场及周边环境秩序维护,配合组织分流引导、查码测温等工作。七是对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目前,额济纳旗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下一步,自治区公安厅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区公安机关,从严从细织密织牢防控网。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工作,切实加大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安全管控力度,加强道路交通和生产生活秩序管理,确保全区社会稳定,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人民日报记者:内蒙古自治区对加强各口岸管理,严防输入有何安排?

杜成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口岸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客停货通”的口岸通关措施。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优化通关流程、不断完善闭环管理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口岸的影响。

目前我区铁路、公路口岸客运功能全部暂停。满洲里铁路和公路口岸,二连浩特铁路和公路口岸,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珠恩嘎达布其、额布都格公路口岸保持货运通行。近期由于疫情影响,当前二连浩特公路、策克和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暂停了通关业务。

为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从口岸输入输出,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协调力度。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沟通、各负其责,解决落实疫情防控任务要求。会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自治区口岸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第二版),对各口岸区域防疫工作开展指导检查,查漏补缺。要求各口岸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对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处置。

二是压实防控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落细落实闭环管理方案。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企业)主体责任以及个人防护责任,持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层层建立责任制,细化闭环管理监管部门、班组、人员岗位职责,进一步强化口岸区域各类工作人员闭环管理。针对企业防疫责任不到位的实际,进一步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要求各地方相关单位对企业实行包联机制,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监督。

三是提升消杀效果。要求各口岸细化消杀工作制度和流程,增加第三方消毒消杀公司服务范围和内容,引进规范的有资质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处理企业进行医废处置,聘请具有资质的单位开展口岸消毒消杀效果评价。同时加大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切实保障口岸区域工作人员的安全。

四是创新通关模式。在目前口岸实行的甩挂、接驳、吊装以及提前检、当日进、当日出的等管控办法基础上,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在中蒙口岸建设AGV无人跨境运输通道和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项目,实现无人化通关。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除了额济纳旗等疫情集中地区,其他盟市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面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萨仁其木格:我区发生本土疫情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进入戒备状态,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从严从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区域协查。对10月1日以来,通过大数据推送的区内外密接、次密接协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以及有二连浩特市、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等区内疫情发生地旅居史人员进行迅速排查,及时做好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确保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二是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各口岸按照“客停货通”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的原则,严格落实跨境人员、入境货物、环境、垃圾等各个环节的防控措施,强化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加密核酸检测频次,严格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物品监测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强化重点区域环境监测和消毒措施,严防口岸疫情风险。三是强化医疗机构诊疗管理。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强化患者体温和健康码查验,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特别是高度关注门急诊患者中近期有涉疫地区旅行史的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加强对可疑患者的筛查,认真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发热门诊“哨点”敏感性。四是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区内低风险地区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一场二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以及影剧院、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验码、“一米线”、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有序引导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五是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各地在常态化多点触发监测和“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人、物、环境”同查,重点针对机场口岸、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冷链作业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环境等,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同时,加强药店抗生素、抗病毒、退热药品销售监测,强化个体诊所的监督指导,建立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的风险,加强疫情早期预警和快速处置。六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继续推进18岁以上未完成全程免疫人群的接种工作,同时统筹安排3-11岁人群接种和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工作。各地在开展疫苗接种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做好现场接种工作,防止人员聚集。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