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19: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4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自治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作主题发布,自治区发改委铁路民航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欣、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王晓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有关提问。

“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李喜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作简要介绍。

我厅负责编制《自治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从2020年4月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了调研学习、重大课题研究、问卷调查、专家评审,与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分片区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交通运输部请示汇报,加强与自治区规划纲要、国家行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充分征求自治区相关单位及各盟市交通运输部门意见建议。2021年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规划》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稳中求进、适度超前,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提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主要目标是:

到2025年,基本建成自治区“四横十二纵”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公路总里程达到21.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8500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约1.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1010公里;民用机场总数达到70个以上;建成综合客运枢纽3个、综合货运枢纽11个;盟市快递物流园区、旗县配送中心、乡镇配送站点和“村村通快递”基本实现全覆盖。

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程。聚焦国家“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和自治区“四横十二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发展要求,推动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有效衔接,逐步形成内畅外联、高效可靠的综合运输网络,推动建设衔接顺畅、转换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补齐自治区综合枢纽发展不足的短板。

二是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支撑服务工程。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鄂乌一体化等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关键通道和关键节点互联互通,强化支撑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强化对自治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撑。

三是客运服务品质提升工程。聚焦“123”出行交通圈发展要求,打造优质多元、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增强国际运输服务能力,拓展区域运输服务,优化城市公交服务,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

四是货运服务效率提升工程。构建特色专业、经济高效的现代货运体系,完善国内、国际货运体系,创建绿色城市配送体系,发展特色冷链物流试点,优化运输服务市场配置。

五是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工程。聚焦打造先进智能、系统集成的智慧交通体系,构建生态优先、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和安全便捷的平安交通体系。

六是行业治理体系升级工程。落实国家、自治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从改革、法制、信用、人才和文化等多方面推动交通行业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规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要素保障、完善实施机制、强化监督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措施保障。

为加快推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落实,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具体举措。

公路方面:一是加快推动高速公路完善成网。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内蒙古境内待贯通路段建设,加快自治区东中西部高速公路主通道建设,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重点口岸高速公路建设,推进省际出区高速公路建设,加强呼包鄂乌城市群高速公路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自治区高速公路网络的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

二是推进普通干线公路提级改造。加快贯通沿边国道,推动沿黄地区干线公路提等升级,加快推进旅游干线公路建设,推进国省干线城镇过境段改造,逐步打通国省干线“断头路”,实施干线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加快提升干线路网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和农牧场通硬化路建设,推进乡镇和主要经济节点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实施农村牧区公路提质改造,加快农村牧区旅游路、产业路、联网路、林区公路建设,推进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加快实施农村牧区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推动农村牧区公路网延伸联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平安美丽的农村牧区公路网络。

铁路方面:一是加快高铁连接成网。以完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主通道为重点,形成以高速铁路主通道为骨架、区域连接线衔接、城际铁路补充的高速铁路网。重点加强呼包鄂乌城市群和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联通,接入宁夏沿黄城市群、太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全面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二是提升干线铁路网水平。优化主要干线铁路网结构,完善铁路网骨架,重点建设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银川至巴彦浩特等干线铁路,部分线路实施电气化和复线改造。

三是加快口岸铁路建设。加快完善口岸铁路互联互通,重点建设苏宏图-乌力吉口岸、巴珠铁路-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莫尔道嘎-室韦口岸铁路。

民航方面:一是提升运输机场服务能力。建成呼和浩特新机场,新建东乌旗、林西县、正蓝旗3个运输机场,有序推进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包头、海拉尔、乌兰浩特、阿尔山、通辽、锡林浩特、二连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扎兰屯等15个机场改扩建工程,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机场布局,提升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二是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优先在偏远和地面交通不便的地区、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农畜产品主产区、重点旅游景区、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通用机场。进一步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飞行服务站等系统建设。

综合交通枢纽方面:面向国际打造“6+5”重要口岸交通枢纽,建设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策克、珠恩嘎达布其、满都拉6个陆路口岸枢纽和呼和浩特、包头、海拉尔、鄂尔多斯、满洲里5个国际航空口岸枢纽。面向国内完善呼和浩特、包头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面向区域推动建设通辽、赤峰、乌兰察布等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强化鄂尔多斯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锡林浩特、呼伦贝尔口岸型和空港型枢纽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空间定位清晰、层次结构合理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规划目标如期完成,为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为实现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国交通报记者:请问“十三五”期间我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短板和弱项,“十四五”期间,我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王晓东:“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448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区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达到22.5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2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985公里。铁路运营里程1.5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404公里。民用机场总数达到40个。

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

一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覆盖广度、深度有待提升。东中西部高速公路主通道尚未贯通,与周边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高铁通道有待完善,通用机场建设还不充分。

二是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尚不健全。集公路、铁路、航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滞后。

三是客运服务品质有待提升,综合物流成本偏高。国际航空运输网络有待拓展,快速铁路客运有待进一步发展,传统道路客运亟待转型升级,各方式联程联运发展有待加强,多式联运和“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发展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等其他产业融合不足。

为加快补齐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发展水平、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四个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一是实现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全面提升,全区“四横十二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完善,衔接主要城市群节点和重点口岸的核心通道功能显著增强。综合交通网络更加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5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普通国道“断头路”全部消除,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0%,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5%。铁路运营里程达到约1.6万公里,高速铁路对50万以上城区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达到75%。民用机场总数达到70个以上,其中运输机场20个,通用机场50个。邮政业保持快速发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二是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客运出行服务更加便捷多样,区域客运“123出行交通圈”基本形成,呼包鄂建成1小时通勤圈,首府至盟市2小时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货运物流服务更加高效,国际货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区域多式联运体系初步形成。

三是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交通领域广泛应用,交通运输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优先的绿色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与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四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办”“掌上办”“跨省通办”,行政审批效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中国改革报记者: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对我区高铁的建设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自治区高铁实现“零”突破,呼张高铁、通辽赤峰至京沈连接线项目相继建成通车,现在呼和浩特进北京最快2小时12分,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高铁的便捷和舒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请问“十四五”期间,我区高铁建设还将有哪些大的动作,建设哪些重点项目呢?

李欣:“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落实国家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决策部署,全面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建设。随着2019年张呼高铁呼和浩特至乌兰察布段建成通车,我区实现高铁“零”的突破,通新、赤喀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呼和浩特、包头、通辽、赤峰等城市接入全国高铁网;自治区主要城市逐渐融入周边城市群“2h经济圈”。到“十三五”末,自治区高铁运营里程达404公里,有力的支撑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十四五”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对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高速铁路建设将以完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主通道为重点,形成高速铁路主通道为骨架、区域连接线衔接、城际铁路补充的高速铁路网。为实现这个建设目标,我们着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在建项目按下“加速键”。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我委充分发挥自治区铁路民航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协调各有关方面,加快推动项目建设。2021年包银高铁开工建设,集大原高铁、集通电气化铁路顺利推进,太锡铁路待完成环评审查后即可完成初步设计批复。重大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2.8亿元,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一季度,项目建设单位在克服冬季施工的重重困难的同时,保生产推进度,完成投资9.07亿元,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二是规划项目按下“启动键”。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已印发,我区鄂尔多斯至榆林至延安、包头至鄂尔多斯、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等高速铁路项目均纳入其中。接下来,我委将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相关部委沟通对接,尽快完成鄂榆延高铁、白阿铁路芒罕屯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项目可研审查,力争年内鄂榆延高铁实现可研批复、白阿铁路开行动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启动包鄂高铁项目,力争于鄂榆延高铁同步建成;推进齐海满高铁前期工作,适时开展项目建设。

同时,为切实完成上述建设任务,下一步我们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治区铁路民航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紧盯工作节点目标、明确责任部门、细化任务分工,服务保障全区重点铁路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动我区铁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人民网记者: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的起步期,为加快推进自治区交通强国建设,公路发展的重点任务举措有哪些?

王晓东:“十四五”时期,公路交通将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持续发挥好“先行官”作用,重点实施五大任务举措。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待贯通路段、重点口岸高速公路、省际出区通道建设,贯通自治区东西部高速公路通道,“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600公里,重点加快G5511白音查干至乌兰浩特、G55二连浩特至赛汉塔拉、S39甘其毛都至海流图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实现自治区首府至盟市、相邻盟市之间高速公路互通,重点口岸高速公路连通。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9300公里,重点推进沿边国道G331提等升级,逐步打通国省干线“断头路”,实施干线公路路面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国省干线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设农村公路1.8万公里,实现较大人口自然村(20户以上)通硬化路率达85%以上,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4%。

二是推进公路交通统筹融合发展。推动公路交通发展方式由建设为主,向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转变。加强公路与其他运输方式衔接,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和物流枢纽建设。加快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打造沿黄河文化旅游观光路,完善“乌阿海满”旅游交通圈,推进景区、景点连接公路建设,加强公路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交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三是着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旅客联程运输,逐步实现客运“一票制”和“一站式”服务。加快共享出行、定制出行、响应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水平,稳步提高物流效率、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推进平安绿色公路建设。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交通运输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工程项目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加强基础设施管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加快推动公路交通转型升级。将创新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快5G、大数据、北斗导航系统等前沿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推动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发展,加快公路网运行监测、道路运输监管服务和安全生产监管等平台建设,推进数据交互共享与开放应用,推动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