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19:1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5月2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作主题发布,自治区工信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张树森、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张建伟、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王春雷、自治区卫健委疾控局局长郭卫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部署十项重要举措,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国务院会议后,政府常务会议立即对此进行专题部署,党委常委会也提出明确要求。5月11日,自治区政府王莉霞主席主持召开全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专题调度会,对我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下面,我就近一段时间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是建立扁平高效的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厅,发改、工信、公安、卫健等有关成员单位派员实体化办公,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日研判、日梳理、日调度、日报告,建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督查整改机制、一事一协调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运行机制。实施日常巡检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多轮次开展路网运行视频全覆盖巡检,发现问题即刻通知现场核查、处置。

二是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下发了三期任务清单,出台了《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负面清单”》,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四个严禁”“四个不得”,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四个严禁”是指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含)以上防疫检查点,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严禁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四个不得”是指不得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铁路车站和航空机场,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为由限制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因疫情防控需要确需关停的,要提前向社会公布关停信息,关停后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关停期间要继续保持加油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三是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落实政策不加码、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对来自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全面取消防疫通行限制。对来自或进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有效期内禁止重复检测;在司乘人员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并符合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可实行提前报备、点对点运输等闭环管理措施保障通行;对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超过48小时的货车司乘人员,采取“核酸+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阴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核酸检测发现阳性立即实施管控。

四是全力保障重点物资通行。针对涉疫地区防控形势和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推行全国统一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推进通行证电子化,接入全国统一查询平台。对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优先办理,对有特别紧急需求的货车司机立即办理,对于中小微企业同等办理,做到“应申尽申、应发尽发”。目前,各盟市及自治区各成员单位累计申领了全国通行证36100张,区内纸质通行证申领了86778张、电子通行证发放了20319张。

五是加强从业人员服务保障。在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广场等场所,加密设置核酸检测点,为广大司乘人员就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提供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依托“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必要生活与核酸检测服务。

六是实行接诉即办、督查督办。充分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和群众关切。12328热线共受理解决物流保通保畅投诉业务34件。下派6个督查组,实地督导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随即纳入督办清单。建立三级督办机制,对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12328热线投诉、综合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监测、督查组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通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直发各盟市工作机制副组长、常务副组长、组长,督促各地及时整改。截至5月25日,已累计下发督办通知13份,协调解决受阻问题100余次。

七是加强信息公开。依托各级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在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众号开通了保通保畅专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信息和防疫通行政策,受理相关投诉咨询。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任务清单”“负面清单”,精准推送货运物流企业和司机,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服务区、收费站公告张贴,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让货车司机了解相关政策,同时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在各地区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货运物流不通不畅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物流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好。截至5月25日,全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共设置防疫检查点202个、现场核酸检测点155个、应急运输绿色通道314条,没有因疫情关停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共设置防疫检查点217个、现场设置核酸检测点129个,全区农村公路共设置防疫检查点71个、现场设置核酸检测点40个,未发现擅自阻断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物流产业链的畅通直接影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直接影响疫情防控的效果,直接影响安全稳定的大局,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和措施,为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与有关部门一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调度指导,持续推进制度措施落实,着力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有序,为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请问目前我区高速公路网“大动脉”运行情况如何?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王春雷: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今年3月以来,由于国内疫情多点频发,部分地区对货运车辆采取了层层加码、“一刀切”的运行管控措施,造成了通行受阻、车辆滞留、物流不畅,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了影响。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畅通路网运行。

4月19日,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实体化运作,下设综合协调、物流保畅、公路保通、疫情防控、监督等工作组,其中物流保畅组负责高速公路保通保畅,指导各地和相关单位,在高速公路上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测点,保障重点物资车辆便利通行。

我们依托12328热线、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受理公路阻断投诉举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一事一协调”“投诉即办”的要求,逐一核实协调解决。同时,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加油、如厕等服务保障,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暖心服务。

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区24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正常运行,没有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的情况,开通运行的9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没有擅自关停的情况,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明显,全区公路网车流量特别是货车流量稳步回升。5月25日,全区高速公路车流量20.0万辆,比4月18日增长了24.2%。其中,货车流量9.6万辆,比4月18日增长了1.6%。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配套政策和服务的精准落实,持续做好每日调度、跟踪督办等,切实保障我区高速公路大动脉的畅通。同时,还将持续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运行监测和问题处置,确保“微循环”畅通。此外,将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加快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更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谢谢!

内蒙古日报记者提问:目前,自治区已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这方面能不能再具体介绍一下?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王春雷:谢谢你的提问。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使用保障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运输的通知》(国物流领导小组办发电〔2022〕18号)精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是应急状态下、特殊时段针对涉疫地区和重点物资的调运证明和保供凭证,核心目的是保障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车辆快速便捷通行,并不取代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能把通行证作为非涉疫地区常态化运输组织的凭证,不能把通行证作为所有货运车辆均需申领办理的证明。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各地不得以车辆未持有通行证为由限制车辆通行,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各地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车辆优先快速通行。下面,从两个方面给介绍一下。

一是通行证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医疗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以及重点外贸企业物资等。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对于出现货运物流受阻,重点物资运输紧张的涉疫地区,可启用通行证,保障各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货运车辆不进出涉疫地区不需要申请使用通行证,收发货单位也不需要申领并使用通行证。

二是严格落实发放使用各环节的责任。启用通行证的地区,由所在地的发改、工信、公安、交通、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向申领单位发放。按照“谁主管、谁发放、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通行证在申领核准、使用管理等环节的监督工作。对于司乘人员行程码绿色不带*号的货运车辆,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各地不得随意限制通行;对于司乘人员行程码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在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各地要予以放行,不得层层加码;对于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可对防疫检查点至目的地实行闭环管理措施。

目前,我区已发放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3万余张,启用了电子通行证,接入交通运输部统一认证平台,电子通行证和纸质通行证具有同等效力,通过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可以查询、出示。谢谢!

人民网记者提问:疫情对我区工业经济、企业生产运行、物资运输产生一定影响,请问工信部门在重点工业企业“稳链保供、保通保畅”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自治区工信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张树森:谢谢你的提问,疫情以来,自治区工信厅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及物流保通保畅决策部署,按照“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要求,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纾解企业困难。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协调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物流问题。协调发放区内通行证30157张,解决了包钢、包铝、中粮面业等153户企业区内通行受阻问题。发放国内通行证3355张,解决了亿利化工、中煤远兴等企业在宁夏、河南、山东等省运输受阻问题。同时,协调工信部解决金宇保灵、旭阳中燃等10户重点企业跨省运输问题。

二是建立“白名单”制度并推动落实。按照工信部和自治区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我们发布了二批次共309户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涵盖了自治区8条制造业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和省级领导包联的重点企业,已印发各盟市推动落实,并上报工信部,为重点企业在全国范围通行无阻创造条件。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全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白名单”企业调度管理。按照“分批建立、动态调整、定期调度”的原则,扩大企业调度范围,根据需要继续更新自治区“白名单”企业,并加强跟踪调度、建立台账,及时协调解决区域内的问题。加强与外省沟通,及时解决跨区域的问题。二是争取把区内更多企业纳入国家“白名单”。我们将根据需要,积极争取工信部,及时将我区需要国家层面协调保运转的企业纳入全国“白名单”,认真解决企业跨省运输受阻问题。三是密切跟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运输、产业链供应链情况,摸排梳理企业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分类发函给发改、金融等相关部门,要求各部门及时加强与企业对接,提供“一企一策”保障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以优质高效的跟踪服务,切实为企业疏堵解难,畅通工业经济循环。

央广网记者提问:近期,公安交管部门在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张建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公安厅党委的要求,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高度重视物流保通保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严密防范疫情外溢蔓延扩散的同时,把疫情防控形势下保畅通、保安全放在重中之重。近期,主要工作有:

一是优化站点设置,加强运输保障。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梳理辖区防疫检查点的设置情况、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优化检查站点设置和交通组织、完善检查流程,严防因检致堵。严格落实货车驾驶人“即采即走即追”与“人员闭环管理”要求,不随意限制货车和司乘人员通行。对于运输“米袋子”“菜篮子”民生物资、防疫物资、城市生活物资、农资和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物资的车辆,给予最大限度通行便利,必要时警车全程引导、接力护航。据统计,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共报送疫情防控道路检查站点429个,每日出动警力约2500余人、警车约630余辆。24小时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监测检查站点周边交通状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严防车辆积压引发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和交通事故。

二是加强宣传提示,精准服务出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通广播电台、地图导航平台及公路沿途的可变信息情报板,提前向途经车辆精准推送预警信息,提示收费站通行情况及防疫要求,提示准备待检资料,全方位做好货运物流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维护交通安全,规范执法行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统筹做好保安全与保畅通工作,加强分析研判、指挥调度、隐患排查和秩序管控,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同时,坚持理性执法、柔性执和人性化执法,对涉及防疫应急、民生物资和春耕农资等运输车辆的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警示为主,不扣车、不罚款、不记分。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在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中,即采即走即追+全程闭环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请问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相关工作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郭卫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在属地保通保畅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密切与相关部门合作,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指导各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等重要节点设置具备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能力的检测点。同时配足配齐检测力量,对检测点相关检验人员开展培训,提高检测点工作效率,确保满足过往货运司乘人员的检测需要。

二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货运司乘人员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在前方实施管控措施,并第一时间按要求进行上报,同时当地指挥部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隔离管控、环境消杀、区域协查等相关措施,确保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三是做好货运司乘人员就医服务保障。对于需要急诊急救的货运司乘人员,各级医疗机构建立绿色转运通道,确保相关人员正常就医服务得到保障。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