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09 15:06 
分享到:

魏栓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包钢钢联物流新能源车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议收悉,我厅会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大数据中心、工信厅、能源局,对您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充电桩建设,支持新能源车辆应用

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新能源车辆应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规划布局一批充电桩、加氢站”做了部署要求,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调度推进情况,有力地推动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发展。

(一)强化政策引领。自治区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从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主体、设施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管理、企业运营服务、部门监督管理、政策支持等方面明确了规范要求。

(二)加强规划布局。自治区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充换电设施建设“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智能高效、融合发展,创新机制、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明确了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推进公共建筑、居民社区、公路沿线、专用设施等七个领域充换电设施建设的责任分工和推进重点,明确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

在此基础上,2022年我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明确了高速公路充电桩建设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和有关要求。截至2022年底,全区31对高速公路服务区、51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已建成充电桩。

2023年,为提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布设任务,我厅将原来计划三年(2022-2024)完成的建设任务调整为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调整后,到2023年底,除高寒高海拔地区外,计划实现全区所有开通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快速充电基础设施100%覆盖。到“十四五”末,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充电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试点建设重载卡车充换电站。

此外,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要求,2023年我厅还将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随手查”服务,推动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状态信息的采集和汇聚,为公众提供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设施实时状态查询服务。

二、关于支持新能源重卡过路费政策优惠

近年来,自治区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收费公路各项减免措施,积极探索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的意见》,先后设定G55二广高速公路赛罕塔拉至白音查干段、G1013海张高速公路锡林浩特至三号地段、S24线大路至巴拉贡段等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取得较好成效。2022年12月,我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印发《关于S24线大路至巴拉贡段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差异化收费试点的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继续对该路段实施差异化收费。

在此基础上,为引导绿色出行,推动差异化收费路段引流降本,我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印发《关于同意实施新能源车辆(绿色牌照车辆)试点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自2023年3月15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鄂尔多斯市境内S24线兴巴高速等10段政府还贷收费公路开始执行新能源车辆(绿色牌照车辆)2折的差异化收费政策。2023年1-4月,全区高速公路差异化政策减免4808万元,新能源车辆差异化减免25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在深入总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创新服务模式,科学精准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积极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范围,进一步促进货运物流降本增效。

三、关于在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大数据共建共享等方面给与包钢钢联物流新能源车运营管理平台支持

近年来,自治区加大对供应链金融产业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做好金融服务五大任务工作方案》及三个配套方案、《“金融助企百千万”春风行动方案》《关于做好金融服务五大任务支持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多项金融政策文件,引导金融资源高效支持自治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制度上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实施《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产业链“1+N”金融服务工作方案》,推动金融与民营企业的优势产业密切配合,为全区重点产业链的巩固和发展提供强大的信贷支持,构建良性互动的产融合作格局。鉴于包钢钢联物流新能源车运营管理平台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有需求,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予以协助,同时也可以通过内蒙古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行融资对接。

在大数据共建共享方面,建议包钢钢联物流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按照相关标准规定注册自己的用户,注册成功后登录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依据平台规则完成数据的开放服务工作,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将按照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的方式给予包钢钢联物流公司运营管理平台支持和服务。自治区工信厅已完成《王莉霞主席调研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工作安排建议》的方案策划编报工作,在调研环节中专题安排调研包钢钢联清洁化运输平台场景运行事宜,以此在新能源重卡应用方面给予包钢钢联物流新能源车运营管理平台支持。

魏栓师代表,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和工作部署,主动评估已出台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促进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66日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