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0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19:05 
分享到:

李晋华代表:

您提出《关于促进自治区供应链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物流业作为供应链上下游的连接者,将产、供、销各个环节打通,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是整个链条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普及率、渗透率不断提高,传统供应链正向着平台化、集约化、智慧化的现代化供应链趋势发展。而作为货运物流新业态的网络货运,随着不断发展壮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应用,线上线下资源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将人、车、路、货、站等物流要素通过供应链和物流大数据深度融合和大量归集,这些数据资源的产生未来或将成为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重要基础,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供应链的转型升级提供关键支撑,成为推动传统供应链数字化革新,朝着智慧化、现代化供应链转型的重要抓手。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修订《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络货运和货运撮合等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并推动多部门建立国家互联网道路货运监测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按照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我厅组织相关人员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推动网络货运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行动方案》,并完成了3轮征求意见,其中已明确提出加强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推出适用于网络货运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探索运用交易流水、经营数据等方式,推动社会金融资本对接网络货运企业。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积极会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有关单位,不断完善财税金融和监管服务等政策制度设计和支持力度,推动我区传统货运物流协同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年5月26日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