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厅直系统党建工作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09-13 16: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共同的精神家园。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增进文化认同,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增进文化认同,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从丝绸之路到茶马古道,从锡伯族万里戍边到土尔扈特万里东归……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不断交融、共同发展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的历史。各族人民在你来我往、交流交融中,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推动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共同捍卫了祖国的统一,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这些,都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宝贵财富。它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深深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充满感情地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

国无魂不立,族无魂不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构建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使承载着56个民族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来源:实践杂志社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